毕节金海湖新区:用心助群众复工 用情保安全返岗

2020年03月02日15:1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即将踏上返工之旅的群众。万飘阳 摄
即将踏上返工之旅的群众。万飘阳 摄

劳动力返岗复工不仅是企业恢复生产的关键要素,也是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的重要举措。针对疫情防控期间返岗人员出行问题,金海湖新区设施部门推出三项服务措施。确保返岗务工人员安全健康有序出行。

“终于坐上了返回晋江的车,车消毒了,大家体温也测量了好几次,心里踏实。”2月27日中午,放好行李箱后,来自毕节金海湖新区岔河镇浅寨村的罗昌富一家便开始排队等待体温检测,罗昌富和哥哥罗昌林等一家四口人,将登上前往福建省晋江市的农民工返岗大巴。

据了解,和罗昌富等人同一批返岗的农民工总共130人,主要前往福建、浙江两个省。“防疫、交通、联岗等服务,在出发前已经全部完善。没有特殊情况的话,130人到了就能实现全部返岗就业。”金海湖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张青波介绍,金海湖新区社事局等部门联合各乡镇、村(社区)干部,通过开展“防疫、交通、联岗”三项服务,全面摸排了解农名工外出务工意愿、疫情接触情况等信息,在进行全面疫情筛查和健康检测后,以统一购票的形式组织农民工分批次外出返岗。

同时,新区社事局主动联系劳务输入地用工企业,确保外出务工人员顺利返岗复工。采取“点对点、一站式”模式畅通返岗路程,让务工群众“下了车门,就进厂门”。确保外出务工群众在第一时间就能安全、快速返回工作岗位。

“新区社事等相关部门积极的与我们联系,并且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这一切都是为了外出务工人员能第一时间到岗到位。”从千里之外赶来金海湖新区的蔡啊绵,是福建省泉州市佳杭人力资源公司总经理,笔者与他短暂的交谈过程被电话打断数次,电话那头都是来自福建迫切的用工需求。“随着大部分的企业复工复产,我们泉州市的用工需求量也比较大,这次我们来,要组织2000-3000人的劳动力。”

随着一辆辆载着许多像罗昌富一家急切外出务工群众的大巴车缓缓驶出,这些来自金海湖新区各乡镇的群众,将开启新一年辛勤的工作。

据悉,截至目前,通过公路、铁路、航空等立体交通网络,金海湖新区已累计帮助9288名外出务工群众踏上返程之旅。(郑星 万飘阳)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