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农业农村局:推进环境卫生整治 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3月02日10:48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县农业农村局坚决贯彻落实省、州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部署,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以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以“三清一改”为主要实施内容,全力推进我县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工作,助力推疫情防控阻击战。

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清理村庄农户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柴草杂物、积存垃圾、烟头、塑料袋等白色垃圾、河岸垃圾、沿村公路和村道沿线散落垃圾等,解决生活垃圾乱堆乱放污染问题。清理垃圾1.5万吨。

开展村内塘沟清理。推动农户节约用水,引导农户规范排放生活污水,宣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常识,提高生活污水综合利用和处理能力。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排水沟等为重点,清理水域漂浮物。清理沟塘2146个/条、55910.7立方米。

开展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清理随意丢弃的病死畜禽尸体、农业投入品包装物、废旧农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严格按照规定处置,积极推进资源化利用。清理畜禽粪污等农产品废弃物1731处、5020.15立方米。

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加强健康教育工作,通过知识讲座、宣传册、微信、短信、宣传栏、文化墙、板报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卫生习惯带来的好处和不卫生习惯带来的危害,提高村民清洁卫生意识。建立文明村规民约,强化社会舆论监督,引导群众自觉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源头减少垃圾乱丢乱扔、柴草乱堆乱积、农机具乱停乱放、污水乱泼乱倒、墙壁乱涂乱画、“小广告”乱贴乱写、畜禽乱撒乱跑、粪污随地排放等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现象和不文明行为。宣传群众5180场次、221574人次,悬挂宣传标语2422条。

提升村容村貌。各乡镇(街道)在完成“三清一改”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结合本地实际,开展“自选动作”,以问题为导向,加快完善通村组道路、入户道路建设和维护,整治公共空间和庭院环境,有针对性实施清除无保护价值的残垣断壁,大力提升农村建筑风貌,健全传统村落保护体系,推进村庄绿化,完善村庄公共照明设施。积极引导村民整治美化庭院,在村庄周边、庭院宅旁、村内道路、河渠两侧栽植树木,打造一批美丽庭院、绿色村庄。结合废弃棚圈拆除,推动村庄微菜园、微花园、微田园、微果园建设,营造乡村景观。坚持规划先行、因地制宜,突出民族特色与传承创新相结合,突出实用性与艺术性相统一,禁止大拆大建。开展村庄清洁行动403个村,新建或完善村规民约403个村,拆除无人居住烂房破房、废弃建筑1868栋99889平方米,限制畜禽乱放403个村、1303个自然寨,硬化、绿化亮化村内道路以外其它场所469251平方米,硬化村内街道及串户路302256.44平方米,完成安装路灯7025盏。

开展“厕所革命”工作。印发《黎平县厕所革命三年行动方案》,完成户用卫生厕所建设11439户,占州下达任务数(户用卫生厕所建设8100户)的141.22%;完成村级公共卫生厕所建设108座,占州下达任务数(村级公共卫生厕所建设90座)的120%。

开展人畜混居整治工作。按照《黎平县农村人畜混居实施方案》,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通过规划引导、资金补助、技术指导,引导农户有序推进人畜分离。坚持农民群众主体地位,充分尊重村民意愿,调动村民建设美丽乡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责任感。2019年以农村人畜混居整治与“三改”相结合,完成农村人畜混居整治8343户、完成“三改”2178户,分别投入资金1682万元、投资2328.9万元,且均已完工。

大力推进农村“八差”问题治理,全面消除视觉贫困。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消除视觉贫困,以开展庭院整洁、扶志自强、就业创业、典型引领、文明创评、救助关爱、乡邻亲和、平安乡村等“八项行动”为重点,以扎实排摸解决“劳动能力差、家庭构成差、家庭氛围差、邻里关系差、精神状态差、环境卫生差、居住条件差、生活质量差”等“八差”问题为突破口,靠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强化政策宣传、把握关键重点,倒排工作时限,全面推进农村“八差”问题治理,全面消除视觉贫困。(龙家仁 唐丹艳)

来源:黎平县人民政府网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