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江口:“挖掘机老板”变身“义务辅警”

2020年03月02日14:3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杨胜忠和民警在群众家中对疫情知识进行宣传。江口县公安局供图
杨胜忠和民警在群众家中对疫情知识进行宣传。江口县公安局供图

杨胜忠,男,土家族,49岁,江口县闵孝镇闵家场村人,现为江口县公安局闵孝派出所辅警。

2015年12月14日,杨胜忠怀着对公安工作的信仰和崇敬,不顾妻子、儿女的反对,毅然放弃收入丰厚的“挖掘机老板”,对派出所所长吴建群说:“我义务来上班行吗?”“麻老板(平时大家都这么叫他),非常欢迎!”吴所长似真似笑的回答。没成想第二天,他便真的卷着铺盖、带上日常生活用品和刚买的新车来到所里报到:“我来了,知道所里面的车不够,也一起开来了,不将就的时候还能派上用场”。就这样,他成为了一名“义务辅警”,这一干就是6个年头。

生活中的“辅导员”

因为年龄的缘故,杨胜忠是所里不折不扣的老大哥,所里的兄弟们都会亲切的喊他一声“麻哥”或“麻伯”,沉稳、厚重,是所里人对他的评价。生活中,他便当起了派出所全体民警及辅警的“倾诉者”,每当“小兄弟们”遇到烦心事了,都会找他这个老大哥倾诉,他也会耐心的与“小兄弟们”聊天谈心。

2019年8月,所里新来了一个辅警小兄弟,工作一段时间后,情绪非常低落,工作心不在焉,他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忙完了一天的繁忙工作后,他将这名小兄弟叫到自己的宿舍,经过聊天得知该小兄弟是因为最近工作繁杂,同时也因为琐事和父母发生争吵,工作、生活压力较大,才对工作产生了厌烦情绪。他就以自身为例,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和生活实际,耐心的与小兄弟沟通交流,终于使该小兄弟放下了思想包袱,抛弃了不良情绪,重新投入到工作之中。

工作中的“拼命三郎”

春节来临,正是疫情发生之际,杨胜忠从大年三十开始便主动请缨参与值勤站岗,考虑到他的年纪较大,吴所长多次劝他,“麻哥,你去休息一下,别把身体搞垮!”他总是笑着回答,“疫情就是警情,上级特别重视,虽然我不是党员,但我是一名辅警,是人民的保卫者,而且我本地人,对辖区很熟悉,我可以带路。”朴实的话语印射出他坚韧的品格,这就是杨胜忠“拼命三郎”的真实写照!

一日,当派出所接到在闵孝高速收费站设置24小时防疫检查点的指令后,他不顾所长让他暂时休息的安排带着自己的车到悄悄到执勤点上去了,这一去就是20多天。执勤中,他每天在路面上的工作时间不少于12小时,从农历初一开始,他已累计出勤350余小时,检疫登记车辆5000余辆次,检测人员10000余人次。

为了坚守执勤点,他吃住在车上,由于长时间得不到正常的休息,2月18日,杨胜忠的旧疾腰椎病复发,同事赶紧将他送到了医院,一路上,他忍者腰痛还不停的做着工作交接,生怕遗漏了什么,大伙都劝他,“麻哥,你赶紧休息一下,工作上的事情你放心,有我们在!”。

“明明身体有病,也不注意,必须手术!”医生如是说,杨胜忠一听傻了眼,一连问了医生几次,“医生,输液不行吗?一定要动手术?”“怎么?这么大男人,还怕阿?”医生疑惑。谁知,他脱口一句,“动手术时间太久了,所里人少,我还得回去值守呢。”医生震惊又气愤地说,“你要是再坚持下去,后半辈子就只能坐轮椅了,是命重要还是你的工作重要?”被医生“训斥”一番的杨胜忠不再说话,但是大家看得出,他的心里还是牵挂着派出所的工作。

杨胜忠就是这样一个人,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他的身影总是出现在人民群众身边,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的坚守,只为那一份使命,那一份对党和人民忠诚的信仰!(杨瑾)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