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关区:坚持党建引领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01日16:1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对坡镇茶叶育苗基地一片繁忙。牟慧松 摄
对坡镇茶叶育苗基地一片繁忙。牟慧松 摄

疫情防控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复工复产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当前,七星关区各级党组织,注重党建引领,科学制定措施,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做到“两手抓、两手硬”,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守土尽责 织牢织密复工防护网

做好经济开发区各类企业的安全复工是工作的重中之重。“返岗员工行程摸排清楚了吗?”“消毒液、测温仪准备好了吗?口罩够吗?对食堂、宿舍进行消毒了吗?”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作用,组织党建指导员开展“一对一”服务,收集上报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短缺、物流运输、职工防疫等问题,确保防疫复工两不误。连日来,七星关经济开发区组成由21名党员干部带头深入135家企业和4个建筑工地的企业进行复工安全宣传和拉网式排查,分别在各个公租房和企业门口设置疫情防控监测点,并让企业及员工积极配合所在社区监测点工作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和信息登记。指导企业做好封闭管理期间生产、生活物资采购,让企业员工分散路径、错峰上下班,错峰就餐、分散就餐或送餐到岗。

在经开区贵州省京福服装有限公司,杨奎在生产车间仔细询问公司的运行状况。他是七星关经济开发区投资促进局的负责人,也是一名党员,对包保的园区企业,他每天都要走上一遍。

“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和相关企业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对企业用电、用水、用工及防控物资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能及时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解决的统一梳理报告管委会研究协调解决。”杨奎说,让园区所有具备开工条件的企业全面实现复工复产,这是目标,更是责任。

复工复产不仅在城市,农村同样需要动起来。2月25日早晨8点,阿市乡组建的13支以乡村党员干部、驻村帮扶干部为主体的“春耕备耕突击队员”带头在田间地头忙活着,与村民们一起抓好抓实春耕备耕工作。为了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阿市乡党员干部发扬不怕疲劳持续作战精神,同时扮演双重角色,既是疫情防控阻击战斗员,也是春耕备耕生产宣传员。目前,阿市乡已完成2800亩刺梨产业的种植,青脆李管护面积达2000余亩。在生机镇峨峰村刺梨种植基地,村民们挖坑、插苗、填土,正井然有序地抢抓时令栽种刺梨。“今年因为受疫情影响,春耕较去年稍微晚一些,我们村计划种植1200亩,到今天为止,已经种下去800亩左右,力争在月底之前完成栽种任务。”峨峰村副主任曹清孔介绍。在现场,村民们各自保持“安全”距离,佩戴配发的口罩,完成工作的同时又能够保障自身健康安全。放眼望去,看不到头的基地里到处是村民辛勤忙碌的身影,大家正忙着为果树压条、剪枝,确保疫情防控与产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推进”。

纾困帮扶 用心用情当好服务员

在抗击疫情的同时,采取有力措施为企业纾困、为企业服务,不仅是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的有力保障,也是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的必要之举,更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优化营商服务的磨刀石和试金石。

七星关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勠力同心共同抗击疫情的同时,也在为复工复产做好保驾护航工作。该区政务服务中心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手机办”等线上办理方式,减少群众因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引发的外出流动时间。

七星关区人社局推行“不见面”服务,开辟“绿色通道”,推行特事特办。对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符合条件的,立即兑现稳岗补贴,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预防和救护人员发生工伤的,先行支付工伤待遇,待疫情解除后,再完善相关手续。七星关区工信局印发《复工复产工作实施方案》,建立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联动机制,组建专业队伍,指导工业企业和其他中小企业有序复工开工。同时,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形成从企业管理层到车间班组、一线员工“横到边、纵到底”的疫情防控全员责任体系,指导企业党组织按照“党建+园区”“党员+车间”的模式,帮助员工统一办理小区出入证明,精准摸排、登记复产员工情况,确保复工有序、返工有序、安全生产有序。

区政务服务中心全面开通网上办事渠道,变之前是“现场办”为现在的“网上办”,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方便、快捷、高效、贴心的办事服务,有效避免人员聚集,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我们一方面通过每天早上的微信群,通知各单位人员守候在电脑前,实时观看需要自己办理的网上业务,另一方面是通过后台监控实时催办、督办,以确保每天需要办结的事项都能办结完成。”七星关区政府服务中心主任肖仕龙说,疫情面前,既要把群众的生命和健康放在首位,又要克服困难,想方设法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服务好群众。

担当作为 不等不靠带头冲在前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复工复产期间,七星关区各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管在抗击疫情一线还是在生产一线,都冲锋在前,带头战“疫”情、保运行、抓生产。

南山大酒店党支部作为21家生活保障单位之一,主要对七星关区疾控中心、七星关区人民医院新老院区的医护人员提供服务。“作为一个后勤保障单位,看到一线工作人员的辛苦,尽力为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安心、舒适的服务是责任所在,一份健康可口的饭菜对于一线工作人员来说是身体上需要的物质食粮,也是一份精神食粮,希望他们吃得饱、吃得好,全心投入防控工作,也希望疫情早日结束。” 南山大酒店餐饮部负责人张鹏说,除了保证食品的安全,公司也考虑到到医护人员工作的艰辛,每天提供的三餐不同,从每天的菜色上也尽量做到不同,确保一线的工作人员能够吃到可口的饭菜。

疫情防控是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复工复产则是另一种形式的战“疫”。七星关区基层党组织的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在疫情防控的长跑中,要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发挥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同心协力、英勇奋斗,像一颗颗钉子一样钉在一线、干在一线,用实际行动推动着和守护着一个个企业的“苏醒”“成长”,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而不懈努力。(李枭)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