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不止 绝不退步

——记奋战在定点扶贫村疫情防控一线的驻村第一书记石友国

2020年02月29日13:1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入户排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右二)
入户排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右二)

2020年春节,这原本是一个阖家欢乐一家团聚的日子,但是一场无硝烟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在全国打响。

刚刚和家人团聚没两天的贵州省公路建养集团铜仁分公司驻村第一书记石友国在接到上级命令后,迅速的从家中赶往了自己所帮扶的村子—德江县白果村,积极投身于这场抗击疫情的战争中。

临行前,面对孩子的万般不舍,他说道:“乖女儿,等爸爸打赢这场疫情战后,一定会回来好好陪你玩,在家要乖乖听妈妈的话。”

石友国已记不清这是第几次与年幼的女儿分离了,原本想借着此次春节的机会在家好好陪陪家人,但是疫情当下,意味着责任、意味着命令。纵使对女儿有万般的不舍,也比不上人民群众的安全重要,于是他背上行囊,再次离家出发。

2020年1月27日,一条“众神归位!”的信息出现在微信朋友圈里,这意味着他即将投入这场无硝烟的疫情战争中了。

回归岗位后,他立即组织德江县白果村的党员干部、村脱贫攻坚队的队员投身到疫情防控战中,毅然坚守在阻击疫情第一线。

排查摸底,确保“户户清”

“是不是从湖北省回来的?乘坐的什么交通工具回来的?途中有和湖北人接触过吗?有没有出现过咳嗽发热的现象?”每到一户人家,石友国都反复地问这几个问题,并认真地记下每家每户的情况,确保排查无遗漏。同时,将排查情况及时向荆角乡党委政府汇报,实行一日一排查一汇报制度。

多渠道宣传,确保“人人知”

“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特殊时期,不聚众赌博、不聚会、不走亲访友……”每日,石友国都通过村里的小喇叭和微信群对疫情防控知识进行宣传。同时,组织白果村的党员干部、村脱贫攻坚队的队员在全村各个村民小组张贴疫情公告和宣传标语。

对小喇叭和公告无法宣传到的住户,更是亲自走上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他说道:“特殊时期,我们要确保每一位村民都深刻的意识到当前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学会自我保护,同我们一起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

严防死守,确保“人人止”

“乡亲你好,请问你这是要去哪里?”“请问你是从哪里来?”“特殊时期,为了您自身的安全,请你们配合一下我们的工作,暂时停止走访亲友,等待疫情过后大家再聚可以吗?”这样的话,石友国每天不知道要说多少遍。在白果村进出村主要交通要道设置的人员进出劝返点处,他与其他工作人员实行轮岗制,劝返本村群众出村,禁止陌生人到本村走亲访友,确保防控隔离取得实效。

石友国表示自己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扶贫干部,深知自己身上的责任,不光要时刻记得带领全村的村民摆脱贫困,也要在这危难的时刻,倾尽自己的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自己一定会与其他扶贫干部一起严防死守,战胜疫情!(文/图 石诗雨)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