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山水务:战“疫”供水保民生

2020年02月29日10:1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抢修管道。
抢修管道。

2020年这一场与疫情赛跑的时速挑战中,独山水务人坚守战“疫”供水初心,沉着应对疫情防控和保障民生供水双重考验,尽锐出战,与全县并肩战“疫”中,贡献着暖暖的“水务力量”。

严防实守,当好疫情防控的“守门员”

“您好!现在是疫情特殊时期,请您配合进行体温测量,做好相关信息登记。”

在独山县麻尾镇董岭村的甲南疫情防控检查点,独山县水务局党员蒙焕红正在对过往车辆和行人进行检查。

疫情当前 使命在肩。独山县水务局把疫情防控工作与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包保的防控检查点构建了“党组织核心引领、党员示范带动、干群广泛参与”的群防群控防疫体系,筑起了一道守护人民群众安全的“防火墙”。

“我是党员,我先上!”该局党员干部在鲜艳的党旗下吹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强集结号,将党旗牢牢地插在全县最偏远的卡点,留下了一个个“逆行”的身影。

蒙焕红是首批报名的党员干部,她说:“疫情防控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考场,我是党员,当然得冲在前面!”像蒙焕红这样主动请缨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县水务局党员干部有20余名。

局党组班子唐小锋、李显洪、龚臣虎,率先垂范,躬身践行,24小时轮换坚守防控一线,尽靠前指挥之职,行现场调度之责,认真督促各项防控措施落实,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在检查卡点上,既有铁骨铮铮的男儿,也有勇敢无畏的“水花”。这些“水花”姑娘,看似弱小却很顽强,从义无反顾地奔赴“疫”线的那一刻起,她们就放弃了柔弱和受保护的权利,身不得男儿列,心却比男儿烈。卡点设置期间,该局累计登记车579辆1287人(省外车72辆 174人),劝返车540 辆 1173人。

在抓好道路疫情防控的同时,独山县水务局还深入城市之星住宅小区开展疫情群防群控,构建了上门入户、张贴横幅、电话随防、建微信群“四位一体”的社区防疫宣传体系。期间,共排查住户407户1024人,县外返岗47户82人,重点对象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居家隔离,为小区 798户居民搭建起了一张严密有效的防护网。

战“疫”中,独山水务人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严防实守,以新担当新作为给党旗增光添彩,阻隔了病源的入侵,成为疫情防控的合格“守门员”。

供水为民,甘泉流淌千家万户

“太好了,感谢水利技术人员及时抢修,让我们疫情期间也能正常用上健康安全的自来水。”

在影山镇,不时能听到群众对水务人的由衷点赞。

“罗总,村民家中突然断水,影山片区2万余名群众用水困难,请求给予支援。”

2月19日6:40,24小时坚守影山水厂的职工袁骏接到了村民反映家中停水的电话后,他立即拨通了县水务局党员干部、农村供水公司负责人罗学军的电话。

“服务为先,使命必达;供水抢修,贵在速度。”这是罗学军对农村供水公司职工常说的一句话,也是这样带头干的。此时,他来不及和熟睡中的妻儿打招呼,就快速戴上口罩,急匆匆地出了门,一边发动车子,一边电话召集公司技术人员奔赴现场查找断水原因。

春寒料峭,却阻挡不了执着为民服务的心,勘察上水管道、检查水厂设施设备等检修工作有序开展。采取顺藤摸瓜的方式,技术人员沿着管线徒步检查供水管网,对管道、闸阀等作了认真检查,在水厂约一公里的荒坡处,发现清泉从爆裂的输水管道向外喷洒。

锁定了目标,大家各司其职忙活起来,切除爆裂管道,补充新管,焊接安装,冲洗调试……顾不上吃饭,甚至来不及喝上一口水。奋战了7个多小时,白花花的自来水于当天14:50流进了千家万户。

疫情期间,该局成立供水保障专班,实行分片区包保责任制,应急抢修物资准备到位,技术人员深入水源地、取水口、水厂、医院等重要地段开展不间断的巡查、排查,加强水源监测监管,严密监控供水环节,为千家万户提供了优质安全水。

风雨同心, 生活物资送到“疫”线上

“感谢水务局赠送了大米,粮草充足,更加坚定了我们打赢抗‘疫’阻击战的信心!”接过物资,董岭村村长袁贤德十分高兴。

春节以来,看到尖刀排战士顶着严寒、冒着细雨、迎着冷风,不分昼夜坚守岗位,独山县水务局决定将爱心融入到“疫”线,与这些奋斗在前沿阵地的战士携手同心织牢疫情“安全防护网”。

2月11日,独山县水务局购买了大米、食用油、猪肉、面条、方便面等总计12000元的生活物质,快速送达各个防控检查点,表达了水务人与尖刀排战士同盟战“疫”的决心和信心。

“每一颗心,每一份爱的力量来自四面八方,只要心中有希望,风雨过后,美好就在不远方。”独山县水务局工会副主席蒙焕红无比坚定地说。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独山水务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供水保民生工作,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把最好的都献给了这片爱得深沉的土地,用担当和责任践行了战“疫”供水保民生的初心,用决心和信心静候“疫”过天晴,春花烂漫。(文/图:杨龙兵 莫宇)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