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宣传“加速度”志愿服务不停息

——观山湖区朱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志愿服务一瞥

2020年02月28日12:2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目前仍然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大家没事尽量不要串门、不聚众,出门工作时务必做好戴口罩等个人防护工作。”连日来,观山湖区朱昌镇志愿者们每天开展巡逻时,都会这样告诉村民们,虽然话语重复,但也使村民们潜移默化记住了要做好疫情防护。

“我是一名老兵,在关键时刻第一个站出来就是军人的使命和担当,听说村里面要组建宣传队时,我就第一个报了名。”参与疫情防控宣传的退伍军人黄某告诉笔者,随着卡点撤销后,很多村民变得松散,自我防控意识开始松懈。“为持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确保决胜之前村民不走亲访友、不串门聚会、不聚集活动、不松懈麻痹,我们每天在村里巡逻宣传,一天下来要走上十几公里,感觉又回到了当兵的时候。”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朱昌镇在各村(居)自行组织人员开展宣传的同时,充分发挥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优势作用。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充分发挥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平台的作用,迅速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小分队,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开启疫情防控宣传“加速度”;由村(居)“两委”成员牵头,积极吸纳村民志愿者,鼓励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户及五保户加入宣传小队,壮大宣传队伍,为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派好人、列好队。

“目前,全镇16个村(居)实践站均成立了志愿者宣传小分队,‘列队’人数正在不断增加,队伍力量在不断扩大。”朱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有关负责人刘娟娟说,为确保“队员”们的基本功更扎实,朱昌镇各职能部门统一要求实践站的志愿者关注“爱心观山湖”、观朱昌等公众号,参与疫情防控线上活动,及时了解全区、全镇志愿活动相关动态,学习疫情防控宣传、服务的最新常识和典型做法,确保在实现宣传队伍自身“硬”的基础上开展宣传、服务工作。

此外,在原有的流动宣传车、喊话器基础上,各志愿者宣传小分队还结合本村(居)实际情况,迅速扩展宣传途径和内容,通过制作新颖的宣传视频、土味“顺口溜”、抖音、微信等大家乐于接受的途径,让疫情防控入脑入心——

石头村自编自导的方言“喊话”群众,利用大喇叭和巡逻车不间断宣传,每天可覆盖临近4个村,影响3000多人,深得村民喜爱,也在网络上引起广泛好评;其他各村(居)自制特色“硬核”标语,活跃宣传氛围,增强了宣传实效;同时,还有专人在各村(居)重要地段、文体小广场守点宣传,及时劝导喜欢在小广场上扎堆唠嗑的村民,及时制止疫情期间自我防控松懈苗头......

据统计,截至目前,朱昌镇已在观山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云平台“朱昌镇文明实践所”上发布线上活动50余场,参与人数上千人。同时,该镇还通过镇运营公众号“观朱昌”每天及时发布防控工作动态,转发权威机构关于疫情防控的常识知识和相关政策,累计阅读量已上万,线上“赋能”确保了线下宣传的实效性。

“眼下疫情防控依然不能掉以轻心,不聚众、出门工作时做好个人防护很重要。”朱昌镇党委副书记禚琳说,接下来,朱昌镇将继续发挥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作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全镇村民生命健康的同时,做好企业复产复工及复耕复产工作,进一步推动全镇经济向好发展。(邰芯雨 李政培 饶杰明)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