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前线 江口县驻村第一书记在行动

2020年02月28日16:5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刘华召集队友入户排查统计市外返乡人员。江口县委宣传部供图
刘华召集队友入户排查统计市外返乡人员。江口县委宣传部供图

2020年1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空前严峻。江口县各级党员干部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第一任务,充分履行职责使命,在打赢疫情防控、维护社会稳定这场硬仗中担当作为。作为江口县人民法院派驻桃映镇小屯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刘华同志,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义无反顾地冲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线。

牢记使命,把疫情当成命令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有人传人现象,这对正值新春佳节,春运刚开始的中国来说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大量的务工人员返乡、人口流动较大,给疫情防控增加了很大的难度。特别是江口县桃映镇小屯村地处偏远,是江口县最贫困的村之一,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在特殊时期对外出务工人员进行走访排查登记尤为重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严峻疫情,本该在家团圆的刘华同志也跟随党的步伐,义无反顾地走进了这场无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1月26日,时值大年初二,刘华放弃休息和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顾不上怀孕6个多月的妻子,主动请缨要求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临行前他对妻子说:“面对疫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第一书记,我必须带头冲在第一线。”清晨,他就来到村委会与驻村工作队员一同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

忠于职守,把责任镌刻于心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迅速成立小屯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根据工作方案的要求,刘华同志尽快熟悉务工人员返乡情况,他挨家挨户访民情,对外出务工人员的工作地点、返乡时间、身体状况进行建档登记,全面掌握重点人员的健康状况以及相关人员等详细情况,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截止1月31日带领驻村工作队共排查785户2650人,其中市外返回及密切接触类人员321人。每天安排村医对重点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目前均无不良症状反应。

在工作时会遇到有人问:“都说不出门,你们走访登记排查不怕被感染?”,他总是说:“我们还不是最前线,医院里的医生护士都不怕,我们只是尽最大的努力做了自己应该做的”,新闻报道中“穿着防护服,几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不能吃饭休息,夜以继日工作的医护人员”激励着同样在为疫情防控奋斗的他。

尽心尽力,用行动诠释忠诚

新春拜年串门是中国人过年的传统项目,而现在刘华同志要做的就是劝说小屯村村民尽量不要出门、串门,不要聚集不要举办活动。每天早晨,他与队友一行出发,拿着疫情防控标语在村寨里进行张贴,碰到过路的村民,叮嘱道:“现在是特殊时期,能不出门尽量不要出门,多备点口罩,要出门也要戴个口罩啊”。随后,又继续入户进行宣传,呼吁村民做好自我防护工作,不要聚集打麻将、做到丧事简办,非丧事取消或延期举办,村里的大喇叭每天都会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的相关内容。刘华同志在入户宣传时开玩笑说到:“我现在讲的最多的就是戴口罩,别出门,和村民讲完再和队友讲,和队友讲完再和家人讲。”在刘华同志和队友们的共同努力下,深入各组劝阻集中办理酒席5户,制止打牌、聚餐等群体性活动12起,疫情防控形势稳定,更营造出坚定信心、科学防治、战胜疫情的浓厚氛围。

当前,乡村的疫情防控是难点,面对严峻的形势,刘华同志每天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着疫情防控的工作,虽然有风险,但是他义无反顾,因为他是共产党员,他有为国奋斗的勇气,因为他是驻村第一书记,他有责任。

自到江口县人民法院以来,刘华同志始终不忘职责,不辱使命、恪尽职守、甘于奉献、严格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作为执行局的一名书记员更是在2019年记录案件362件,后主动申请担任小屯村第一书记。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刘华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诠释了一名共产党人的责任与使命。(李坤)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