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无限 忍忍何妨(旅游漫笔)

2020年02月28日09: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最近,一些景区陆续选择开放迎客。游客的出游热情空前高涨,因此,部分景区出现了停车无位、游客爆满、紧急限流等现象。

当前疫情并未结束,莫急于扎堆出游。景区复工迎客需慎之又慎,一定要做到手中有招心中有数。要严格遵守文化和旅游部刚刚发布的《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景区开放前要根据所在区域和内部空间格局、游览组织特点等,科学研判开门迎客的潜在风险,明确是否开放以及开放区域、开放项目和每日接待游客数量,制定详细的应急预案。同时,要对景区全体员工进行完善的防疫培训和健康管理,景区要严格消毒,确保“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利用互联网推行实名制、预约制购票,有条件的要接入政府“健康码”接口,并利用监控设施实时掌握景区内游客动态,利用大数据信息做到人人有记录、人人可查溯。所有人员进出都要佩戴口罩,配合体温检测,有序游览。景区要坚持动态调整,若有险情,应及时关闭景区。

对于游客来讲,景区一开放就仿佛听到了出游的号角,急不可待想拥抱早春的大自然。但出游一定要充分考虑所在区域的疫情阶段、自身身体状况和出行隐藏风险,做到心中有数,确保安全第一。要清醒地认识到,防疫远远没到彻底放松的时候,现在还不可以尽情撒欢儿。出游前一定要全面客观评估自己的身体状况再做决定。免疫力低下之时,人人都可能是病毒的狩猎对象,身体状态不佳贸然出游,不仅不利于自身健康,也可能对公共秩序和公共健康造成影响。特殊时期出游过程中,要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选择自驾游等交通方式往返,配合景区测量体温、限制流量等措施安排,保证不组群、不扎堆,须知克制的自由才是最安全的盔甲。

此刻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景区要科学谨慎开放运营,游客也应克制有序出行。春光无限好,此刻忍忍又何妨?(冯 凌 梁 晶)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