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公路管理局皮庆柏:开启扶贫变防控模式

2020年02月28日08:5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卡点值班,交通管控。安顺公路管理局供图
卡点值班,交通管控。安顺公路管理局供图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持续爆发、来势汹汹。作为安顺公路管理局驻西秀区蔡官镇鸡场大寨村的扶贫干部皮庆柏,放弃忙碌了一年难得与家人团圆的时光和难得的假期,克服路程远、道路凝冻湿滑等种种困难,从大年初三就到驻村点,扶贫变防控,从脱贫攻坚无缝转变到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中。

到大寨村后,皮庆柏组织人员坚持全覆盖、无死角、不漏人、不漏户的原则持续开展入户排查,全面、准确排查统计全村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排查中,也遇到不配合的情况,就耐心给他们讲疫情、说政策,争取排查清楚。通过排查,本村近期从省外返回人员209人,其中湖北24人(武汉2人);近期拟办酒席的3户,娱乐室6家。

情况摸准后,及时落实划片管理和网格管理模式,主动加入到重点人员的包保工作中,和村医一起对重点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和宣传防护知识,并进行隔离观察。组织人员通过入户宣传、拉横幅、贴公告、发宣传单、打电话、微信群、小喇叭等多重方式加大防控知识、政策要求等方面的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和防控意识。同时,积极动员、组织群众、党员参与到这场疫情防控战中,做到群防群治,构筑严密防线,截止目前已悬挂横幅20余幅,发放张贴宣传资料500余份。

皮庆柏想,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是防控的要点。他组织人员到娱乐室进行查看,进行政策宣传,劝导停止营业;对拟办酒席的农户进行政策宣传,劝说不办或延后;根据要求设置交通管控点,不管是凌晨还是晚上,都按要求参与到车辆和人员的管控中;通过宣传不串门、不赶集、不聚会等,减少车辆和人员流动。同时,遇到防控的难点和得罪人的事,总是义不容辞第一个站出来,并加强防控工作思考,提出设置口罩专用垃圾桶、体温计、卡点使用执法记录仪等合理建议。

由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性,已连续多日在村未回家。虽然很想家人和孩子,虽然十多天没有洗澡、没有换洗衣服,虽然鞋开口坏了,虽然元宵节的午饭是方便面,但是都不能回家、也不敢回家,也将继续坚持吃住在村,持续参与到疫情防控的所有工作中,发挥共产党员的精神和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和带领群众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安顺公路管理局供稿)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