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

——记瓮安县瓮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陈佳

2020年02月28日10:37  
 

“只要生命还可珍贵,医生这个职业就永远倍受崇拜”。在瓮水街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有一个忙碌的身影总会让人心生敬佩之情。战疫的号角吹响后,他就积极带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当好疫情防控“守门人”,他就是瓮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陈佳。

今年48岁的陈佳,是一名有着25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多年来,他一直默默无闻地坚守在基层医务工作岗位。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说:“我是一名医生,又是共产党员,这个时候我必须冲锋在前。”1月25日,大年初一,纷纷扬扬的一场大雪给欢度春节的人们带来了祥瑞之兆,在这个千家万户阖家团圆、欢度新春佳节的夜晚,陈佳却接到政务110平台反馈信息,有一户人家从武汉打工回到瓮安某小区居住。按照“第一时间排查、第一时间隔离、第一时间检测、第一时间救治”的要求,陈佳立即赶往该户群众家里为他们量体温、采集相关信息,并劝说他们居家隔离医学观察。面对半夜到访的工作人员,群众很不理解,态度也不好。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不支持工作的群众,陈佳耐心解释做工作,经过3个多小时的努力,群众终于答应居家隔离医学观察。2月7日,陈佳带领该户一家三口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了DR胸片检查,结果正常,对该户解除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他们对陈佳说:“真的太谢谢了!”

二十多天来,陈佳带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每天戴上口罩、穿上防护服、白大褂奔走于疫情防控第一线,对瓮水街道各社区进行拉网式走访排查,对重点人员进行密切监测,并叮嘱相关人员居家隔离观察,宣传普及疫情防控应对科学知识,提醒居民做好防护措施,多通风、戴口罩、勤洗手、减少外出。同时,他还经常到高速公路瓮安南站检查点开展工作,指导医务人员对进入高速路口的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切实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陈佳就舍小家为大家,将家中的老小留给妻子照顾后,就义无反顾地冲在疫情防控最前面。累了,救护车就是家,座椅就是床,依着椅子打个盹;饿了,办公室、马路边就是餐厅,盒饭和方便面就是美食。面对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陈佳就是一名“白衣战士”,毅然站在防疫第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廖雪梅 刘红)

来源:黔南日报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