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助力疫情防控

“贵州健康码”上线六天 访问量超三千万人次

2020年02月28日09:46  来源:贵州日报
 

记者从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获悉,贵州省运用大数据手段开展疫情防控,大力推广应用“贵州健康码”,上线6天时间,累计访问量超3000万人次。

疫情防控期间,按照“贵州健康码”防好“最后一公里”的功能定位,我省在省内重点位置设置“贵州健康码”,对所有在黔人员及流动人员进行精准管理,实行24小时专人值守,查验扫码结果,实现扫码通行。在黔人员出行时需扫描“贵州健康码”主动登记个人信息,配合防疫工作,依法依规接受服务管理。

2月24日印发的《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意见》提出,运用大数据手段开展防控,大力推广应用“贵州健康码”,对重点对象进行快速甄别,提高防控效率,切断疾病传播途径。

“贵州健康码”运行后,为疫情防控期间返岗、返工等人员提供了健康监测服务,实现了人员不聚集、工作不耽搁,确保了人员流动快速高效、工作生活有序便捷。同时,我省还开通贵州健康码9610096热线,受理市民关于“贵州健康码”的相关咨询、建议等。

贵州通服呼叫中心主任彭靖说,为了做好贵州健康码9610096热线接听工作,呼叫中心坚持24小时不间断运转,安排9名专职人员负责接听、处理和反馈。截至2月26日,贵州健康码9610096热线接到市民咨询电话2000余次,热线接通率92%。“市民反映的问题一般及时在线解决,确实解决不了的,接线员记录下来,及时反馈到相关部门。”彭靖说。

为有效处理群众意见和建议,省公安厅、省卫健委、省大数据局、云上贵州集团公司等单位组建了技术支撑团队,在呼叫中心接收到市民咨询及投诉后,针对需核验的数据问题和咨询,按照“谁认定、谁提供、谁更新、谁核查”的原则,把收集到的每一项意见转交到相应部门,确保所有问题在12小时内办结并回复。

针对热线收集到的问题和建议,省大数据局组织技术攻关组连夜研究。针对使用过程中存在的只能微信认证,而非微信实名认证用户无法正常显示健康码的情况,采用微信登录加实名认证的方式,实现认证多渠道;针对高峰期访问程序出现扫码访问拥塞的状况,组织云上贵州集团公司等进行网关扩容,网关从原来的9套扩展到18套,系统处理能力提升了一倍,有效避免系统再次出现拥塞的问题。同时,加强产品安全防范与监测,对“贵州健康码”系统再次进行安全排查,对相关安全管控机制进行排查,目前未发现有系统信息泄露情况发生。

2月22日上线后,截至2月26晚8点,“贵州健康码”累计访问量达33808240人次,扫码亮卡15117808人次。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