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天治愈131人,武汉患者73封感谢信致谢贵州医疗队——

这份情谊太珍重,不想说再见

2020年02月28日09:31  来源:贵州日报
 

2月26日,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再普通不过的一天,但对于江汉方舱医院西区24区4602号房的出院患者张先生来说,却是“重生”的日子。

2月5日“进舱”,经历了21天与病毒的鏖战,是贵州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日夜陪伴在他的身边,守望相助,与他一同度过了人生最难熬的时光,等来了春暖花开。

出院前,贵州医疗队队员问张先生离开的确切时间,想送送他。

张先生笑了笑,没有说话,这份情谊太珍重,他不想说再见。

“请原谅我不告而别,我害怕伤感。”临出院前,张先生写下一封感谢信,代表患者对贵州医疗队队员的勇敢逆行,表示感谢。一笔一划,记录下共克时艰的真情。

“我知道,你们来自贵州不同的城市,松桃、镇远、六盘水……”

“我永远记得你们的名字:龙艳、龙凌芸、张佳、赵成瑶、涂真均、涂俊宁。”

“你们身为父母和子女,忍受着思念、牵挂和煎熬,在防护服上,病房内和朋友圈里,留下一份份思念和一句句暖心的话语……”

“这些点滴我们都将默默记下,记下你们眼睛、声音和身影,记下你们的美丽、善良和真诚……”

“请让我再说一声感谢,道一声珍重。同时也希望这场战役尽快结束,让你们可以重返故乡,早日和家人团聚。”

从2月6日“进舱”以来,在江汉方舱医院,贵州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收到了73封感谢信,十多面锦旗,纸短情长,字里行间镌刻着共克时艰的浓浓情意。

“陈川是两位孩子的妈妈,得到医院通知,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这场战。金章燄是一位单身的女护士,当听说医院要支援武汉的时候,她决定要到最前线去。”西区3613床的王先生是武汉高校的一位老师,在给贵州医疗队队员的感谢信中,他记录下了从初来方舱时压抑与不安,到后来的安心与温暖。“是医护人员忘我的工作态度,和蔼可亲的笑容,让我打消了紧张情绪,积极配合治疗。”

在西区4416床患者小陆的手机里,记录的全是贵州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忙碌的身影。他们为患者量体温、量血压,采血、采咽拭子,发水果、发餐食,带着患者做运动,一遍又一遍地巡视,像转个不停的陀螺。

“一开始,医院设施不完善,到了饭点迟迟开不了饭,有的患者有怨气、怒气,是贵州医疗队的护士们用他们的耐心与专业缓解了病人的焦虑。”身高1米8的小陆调侃自己是所在病房内最小,“块头”却最大的病人,因此深得贵州医疗队员关照,每次都能领到两份饭。

“在高压力、高危险的环境下,他们还能保持阳光满满的活力。在他们的感染下,病人的心情也逐步阳光起来。”朝夕相处,受到贵州医疗队队员奉献精神的鼓舞,小陆报名成为一名“方舱管家”志愿者,为病友服务,为医护分担。“贵州医疗队的护士是和患者最近的一群人,他们有不同的个性、爱好,有自己的牵挂、顾虑,但他们有一个最大的共同点,就是在我们有需求的时候挺身而出,勇敢逆行,每想到此,就很感动。”

“来自贵州的姑娘,有一颗金子般的心。”江汉方舱医院3805床的汪先生记得一个细节:看到额温枪电压不稳,测不出最佳体温,贵州医疗队队员杨倩倩自购了体温计发给病人。“她给我们的不只是一个小小的物品,更是一种鼓励,是家人般的亲情。”

“发不发热,吃得怎么样,早点休息,按时吃药,这些暖心的话,在这个冬天,让我们感受到像刚喝完一碗鸡汤般的温暖与舒心。”江汉方舱3717床的唐先生写下对贵州医疗队员王泳艳、张文伦、冯双双的感谢。

“新冠肺炎患者有传染性,所以我们身边没有亲人陪伴,是他们每天来病房鼓励和安慰我们,消除了我们的忧郁和担心。”22区3号房全体病友给6位贵州医疗队员帅应凤、田秋丽、徐基燕、刘文、王本学、黄西西点赞。

朝夕相处,贵州医疗队队员的鼓励与陪伴让一位位病人恢复健康。看着越来越多空荡荡的床位,虽然有些不舍,但队员却一天比一天高兴。

“感谢您积极乐观的配合治疗,归家团聚以后一定要按时服药,定期复查。”对出院后的张先生,贵州医疗队队员涂真均仍然牵挂。队员龙艳也打电话、发微信询问张先生身体状况,再三叮嘱注意监测血压,按时吃药。

“看着他们陆续出院,得到他们的认可,我很高兴!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们还得继续努力前行!”涂真均说。

“我们也从病人身上收获了感动。”龙艳记得,在遇到不配合、抱怨的患者时,是周围其他患者站出来说,他们大老远从贵州来支援,我们应该感谢他们。“在异乡被维护的感觉,真暖。”

“谢谢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救死扶伤就是我们的使命。”队员涂俊宁说,在方舱医院相处的这段时间,医患相互关心关爱,“谢谢你们让我们多了这么多亲人,祝你们早日康复,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据管理江汉方舱医院的武汉市协和医院统计的数据显示,从2月6日至2月26日24时,贵州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在江汉方舱医院总计收治患者449人,总计护理6837人次,131人治愈出院。

“贵州队,好样的!”谈起贵州医疗队,江汉方舱医院院长、协和医院党委副书记孙晖不由竖起了大拇指,“在这次疫情战斗中,贵州派出的医疗队进驻江汉方舱,在条件不完善,病人数量多的情况下,不仅承担了大量的救治护理工作,而且是高质量地开展。”

在贵州医疗队管理的西区对面,是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河南)管理的东区。20多天来,贵州医疗队队员坚守职责的身影也深深留在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河南)队长、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赵松的眼里。“我们与贵州并肩作战,贵州的护理人员表现出良好的素质,为江汉方舱的顺利运转起到了非常大的贡献。河南、贵州一家亲!”两位领队的手紧紧握在一起。

风声雨声心雷响,

战疫无声病毒逃,

无处藏身终消亡,

贵州战队志比狂。

——逆行战毒

经历了冷雨、降雪、大风的武汉,前两日降下滂沱春雨,萌发出新鲜的泥土气息。凌晨,伴着大雨出征,贵州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修文县人民医院医生刘文写下这首豪迈的诗。

有你们的逆行,没有一个冬天过不去,春暖花开的日子,终将到来!(庞博)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