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供电局:战“疫”战贫两不误

2020年02月27日13:1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八河村驻村第一书记敖海江(左)与村民抢时间开展春耕。郭洪舒 摄
八河村驻村第一书记敖海江(左)与村民抢时间开展春耕。郭洪舒 摄

“勤洗手、戴口罩、疫情当前要做到,抢时间、复工忙、脱贫致富会来到......”当前既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备耕、复产复工的重要时间段,可靠电力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强劲“驱动”,是社会正常运转的现实需要,更是实现产业扶贫促增收的重要依托。

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一样,都是不能输的“战役”,安顺供电局立足企业特点,发挥行业优势,实施精准帮扶政策,既抓防疫不松懈,又积极引导帮扶产业、春耕备耕用好电、用足电,做到战“疫”战贫两不误。

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

“农业生产很讲究时节,一开春就得抓紧干,眼下疫情趋势有所好转,大伙儿加把劲,把损失补回来。” 镇宁供电局派驻马厂镇八河村驻村第一书记敖海江正带领着村民“抢时间”春耕劳作,一片热闹景象。

为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敖海江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大力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积极组织农户春耕备耕、复工复产。“把这个排水沟挖好后,就可以开始耕种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不一会儿,10多亩刚翻好的土地就变成一道道排列整齐的沟地,新一季的生姜种植下去,也种下了丰收的“希望”。

疫情期间,八河村扶贫干部开展逐户走访,详细了解村民春耕和生产生活情况,分类登记摸排到的劳动力外出务工意愿和发展生产需求,按照个体情况做好防疫知识宣传。

“通过走访登记,可以清楚地了解到村民的动向,才能有针对性的动员在家农户开展春耕备耕,抓住企业复工复产时机,积极安排组织农民外出务工,增加就地就近就业机会,帮助解决他们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预防‘因疫返贫’风险,保证农民群众劳务收入。”敖海江说道。

在他的带领下,八河村早谋划、早准备,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以“统一发种、统一施肥、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销售”的订单模式,发动村民种植辣椒和生姜等农作物,并牵手收购商,助力村民增收1.5万元,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巩固脱贫成果。

大山跑来“致富猪”村民增收有门路

“每一个角落都要做好消毒工作,检查空气净化系统运作情况……从山西运来的小猪崽就要入住了,它们长得白白胖胖,村民增收更有望。”2月22日,安顺供电局派驻紫云县板当镇洛麦村第一书记严召波和驻村干部尹忠望早早的就来到生猪养殖基地,和饲养员一起消毒打扫,迎接今年第一批“致富猪”。

“疫情期间饲养员会定期为猪崽熬制‘营养液’,增强它们的抵抗力。”严召波一边搅拌锅里正在熬制的姜汤一边说。“这1000头猪崽预计8个月后达到出栏条件,销售收益可达百万元。”

消毒设备、地暖、空气净化器一应既全的现代化养猪场是洛麦村致富增收的有效产业之一,比起传统养猪场饲养环境极佳,生猪出栏时间较快,创造经济效益成倍。

这批生猪的到来,拉开了洛麦村扶贫产业复工复产的序幕。

“复工复产不等人,疫情防控不松懈,务工人员进出生产区域要自觉消毒、洗手、戴好口罩,干活时保持一定距离”。为做好防疫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洛麦村成立了由“村委+党员+各村民组网格员”组成的11支疫情防控“巡逻队”,网格化管理各村民组以及村企之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在原有防控的基础上,加强防疫宣传和复工人员管理,将生产期间防疫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每个角落。

优质电让企业复工“提速”

“线路电流正常,设备线路连接点温度也正常,没有发热现象。”接到企业复工消息后,安顺市郊供电局党员服务队立即深入厂区开展用电检查,确保电力十足。

“我们对员工每天进行体温检测,对生产场所每天2次消毒清洁,确保务工人员健康生产。”在贵州聚福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自动生产线全部开启,工人佩戴口罩和手套正在作业。该公司以食用菌加工为主,拥有建成集菌棒生产、无菌接种、鲜菇栽培、循环利用等为一体的标准化生产系统。通过基地辐射带动周边的村寨,年产菌包6000万棒,可带动800余户3000余人实现增收,目前已带动347户1000余人发展香菇种植,长期就业300人。

厂区内,食用菌采摘、搬运、分拣、消毒、烘干、包装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已逐步恢复生产,70%的工人已经复工。”公司副总经理王仕荣介绍说“我们产区内有高温灭菌锅18台,全自动装载机24台,以及3条全自动拌料系统和1300平方米冷链车间,用电量较大,对用电质量要求也较高。”

为更好、更快让企业复工,减少疫情带来的影响,供电部门提前了解企业复工信息和用电需求,对其设备特巡特维,对涉及供电线路进行测温、测量负荷电压,发现缺陷和异常,立即清除,并采取“不见面”办电方式,推广线上服务平台,客户足不出户就能及时了解最新用电政策,优质电力供应有效带动农产品创收,从而实现产业扶贫。

农村地区是疫情防控相对薄弱点,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胜点,安顺供电局把电力扶贫作为发力点,推进春耕生产和扶贫产业复工复产可靠用电,坚决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圆满完成扶贫重任。 (倪纯 郭洪舒 陈娟 焦惠)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