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蒲新区:有序推动辣椒加工贸易集聚区建设

2020年02月27日11:17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全区复工复产也在有序推进当中,按照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新蒲新区切实采取多种措施推进春耕备耕工作和复工复产工作,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

位于虾子镇的贵州省贵三红食品有限公司,符合返岗条件的工人们佩戴着口罩正在公司的泡椒生产线上忙碌着,装袋、封口、喷码、装箱井然有序。据了解,这条生产线上的10余名工人全部来自当地,他们也是公司2月18日复工复产时的第一批返岗工人。为了做好防疫和生产两不误,该公司采取错时返岗,全面防控、有序推进的方式逐步恢复生产,计划在本月底,公司的泡椒、糟辣椒、下饭菜三个系列产品的八条生产线将全部恢复生产。

截至目前,该公司产能已经恢复到日产100吨辣椒制品,每天发往各地的产品也在100吨左右,2月底将恢复到日常180吨辣椒制品的产能,预计2020年生产能力将达到4万吨。工人方面,贵三红200余名工人目前有120余名返岗,其余的也将在本月底全员上岗。

为进一步减少疫情带来的影响,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的贵州省贵三红食品有限公司,依托遵义辣椒生态原产地优势,积极发展订单种植。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模式,在全省签订订单种植面积30万亩,今年将在全市发展辣椒订单种植25万亩,省内其它地方5万亩,带动15万人,约5万户增收,预计2020年生产能力达 4万余吨,为消费者提供绿色、健康、美味的辣椒开胃产品 。

“2020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背景下,会继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不断的开发出能够满足市场需求的更多的新的产品,提高我们的市场占有率。要做好就业保障工作,不裁员,我们尽量吸引更多的贫困人口和大学生到我们公司来就业。” 贵州省贵三红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骆弟益对2020年公司发展也有了初步的规划想法。

同时,贵三红进一步加大电子商务投入,今年电商方面的收入预计可以突破3000万元,从2019年占总销售收入7%提升到公司总销售收入的15%以上。

围绕市委提出的“新蒲新区要成为遵义市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和增长极”的战略布局,新蒲新区把“四宜新区”“五个中心”建设项目化、具体化、方案化、提出打造“教育医疗康养集聚区、金融消费商务集聚区、辣椒加工贸易集聚区、高新装备制造集聚区和乡村振兴示范带”(简称“四区一带”)的战略举措。其中按照市委辣椒加工贸易“一心两翼”的战略布局,新蒲新区承担着其中“一心一翼”的重要工作,结合“四区一带”战略举措,新蒲新区明确将要建成全球辣椒集散、产业链条完善、掌握定价权利的辣椒之都,为此,新蒲新区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将种植面积、标准化基地建设、职业椒农培育、换种工程、示范点建设、专业镇村打造和技术培训等任务指标分解下达到各镇。

今年,全区在辣椒产业工作方面预计投入3000万元,将种植辣椒10万亩,其中集约化育苗移栽5.5万亩,标准化种植5.5万亩,订单种植5.5万亩;实施“遵义朝天椒”换种工程3.2万亩;辣椒种植保险2.5万亩;打造500亩以上区级示范点2个,100亩以上镇级示范点5个。(陈寓 金家立)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