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黔粹”走向“国粹”

——记贵州省黔粹行企业董事长付国艳和她的企业

王新伟

2020年02月27日16:4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黔粹行,顾名思义,即贵州精粹产品商行。黔粹意指贵州本土特有,精华荟萃之义。

黔粹行,始创于1989年,是贵州省具代表性的民族文化龙头企业。

资料图。2018年,付国艳参加中国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时发言。张艺博 摄

在这里汇集了几乎所有贵州特色民族工艺品、手作艺术品、手信特产等上万种产品,成为展示贵州民族文化的一个窗口。

公司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传承、推广贵州民族手工技艺和文化,为守护技艺、发现贵州人文之美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黔粹行负责人付国艳给笔者介绍说:“长期以来,我们用心领会古老民族文化‘图腾’的语言魅力,将现代化的创作理念融入古老的灵魂,创造出民族与时尚交织的‘虔诚’工艺品。”

目前,该公司在贵阳、北京、广州、香港等地开设有分店或专柜,产品销往世界各地。

把贵州的民族文化保护好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多年来,黔粹行致力于把贵州的民族文化和精致手工产品推广到全国、乃至世界。

黔粹行的创始人付国艳出生于贵州安顺蜡染世家,耳濡目染使得她从小就对民族手工艺情有独钟。

毕业以后,她放弃了稳定的国企工作,创办了自己的蜡染手工作坊——贵阳力全蜡染厂,从制作到经营均亲自筹划,主要生产蜡染产品,供货给一些商场及店铺。1994年时,在贵阳市北京路开了自己的销售店铺,取名“黔粹行”,专营销售贵州特色产品。

之后随着贵州旅游业的兴盛,付国艳坚守着自己的初心,将民族文化产品不断做强做大发扬光大,所经营的文化产品店铺也在不断地扩大。

30年如一日,付国艳怀揣匠心,始终坚守在贵州民族文化产业的高端,研发创新了多项民族工艺方面的专利。

早在90年代初,那时的黔粹行的前身蜡染厂就已经首先自主研发了蜡染真丝面料围巾,在此之前蜡染还只是用于棉、麻面料,这项技术在1994年的北京国际中小企业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上获得金奖。

手工产品因其特殊性难以实现标准化管理,但没有标准化管理,就很难保证品质,品质正是品牌的基础。

2011年付国艳开始对黔粹行公司内部进行管理改革,全面进行数字信息化建设,使所有产品实现了标准化、程序化、数字化,内部管理也全面实现了流程化、规范化。

而对市场,则以贵州特色的民俗文化为基础,挖掘研发设计具有特色的民间工艺品、生活用品,收藏品、特色食品、礼品等等以对应市场的需求。

现黔粹行公司90%的工艺品类产品为自主设计、研发、生产的。黔粹行也一直坚持,在相近行业内,同等的价格,黔粹行商品质量最好;同等的质量,黔粹行商品的价格最优。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