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川浞水镇乐园村战“疫”“斗”贫记

2020年02月26日16:0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一路十八岔,岔岔有人家,多则三五户,少则一两家”。这是务川自治县浞水镇村民口中经常流传的顺口溜,说的是该镇乐园村的村情。

乐园村有870户3963人,由于处于边远的大山之中,村民居住分散,人口、土地不集中,脱贫攻坚难度大。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既定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既定收官之年,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式,如何搞好春耕备耕工作,促进群众增收成为乐园村支两委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

要搞好春耕备耕工作,首先要做好疫情防控。乐园村充分发挥新村级阵地作战堡垒作用,采取“支部+网格+党群”模式织密疫情防控网格,严密排查,筑牢疫情防控狙击战基石。其次,采取“党组织+合作社+坝区+农户”的模式发展蔬菜、辣椒、生态畜牧(生猪)、特色水产(渔业)等4个产业,全力推进外出务工人员分时段分区域、错峰等返岗,积极引导在家群众做好复工复产工作。

为了确保群众生产安全,村支两委对复工复产的群众都进行了严格的健康筛查,并让村民们进行分片承包劳动,做好安全防护。

村支两委积极组织村民有序开展复工复产,让村民们也有了底气。

“曾经以为天塌了,现在觉得明天会更好。”贫困户60多岁的李维孝前些日子忐忑不安,担心新冠肺炎疫情会影响到村里坝区项目开工,收入受损而返贫。

2018年,李维孝家庭收入很大一部分来自大闸蟹扶贫养殖,今年疫情发生后,一直呆在家里,不能复工,心里很着急。上周末,接到村干部可以复工的电话后,他戴上自制口罩,走进坝区给蟹塘清淤。

与李维孝一样的全村还有80多户村民,接到开工通知后,他们纷纷走进自己的蟹田忙碌起来。“没想到复工会这么快。”李维孝说。

干群齐心战“疫”“斗”贫,让乐园村各项发展欣欣向荣,脱贫致富后的幸福感、成就感越来越强。

“看到乐园村的可喜变化,心情很高兴,作为帮扶单位,我们将继续加大对乐园村人力财力帮扶力度,让乐园村群众早日过上小康生活。”浞水中学校长邹启华语气坚定地说。(张印 韩琴)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