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我先行 脱贫攻坚我带领

思南县2.1万党员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2020年02月25日14:5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区进出人员登记。杨小军 摄
小区进出人员登记。杨小军 摄

冲在第一线,战在最前沿。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思南县印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2.1万党员积极行动起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组织广大群众参与其中,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

闻令而动,勇当疫情排查“急先锋”

“同志们,坚持就是胜利,今天我们一定要把安化社区的居民户排查登记完毕!”正值春节,安化社区党支部书记严英召集安化社区两委成员深入居民小区,耐心地与住户进行沟通、指导居民做好自我防护工作。“从周密部署到迅速行动,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都是在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斗争。作为党支部书记,这个时候我更要冲锋在前,做好表率。”

“在疫情面前,党支部就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优势,组织在家党员迅速到岗到位,依靠群众、团结群众,再难再累也要尽职尽责,确保社区群众生命安全。”简单朴实的话语,却彰显着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城北社区党支部书记田旭燕,挺着5个月的身孕,带领着社区全体党员在社区路口、小区院落,居民住宅区开展防控摸排和人员监测工作。

思唐街道7个村(社区)党支部听令而行,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到人员排查走在前、人员管控跟在前、设卡检查挡在前、应急处置冲在前、文明示范做在前,勇担疫情防控急先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思南县2.1万党员坚决响应党组织号召,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冲锋一线,奋战一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科学防治,勇当社会防控“守卫者”

“按照上级紧急通知,要求暂停举办除丧事以外的任何酒席,你家的结婚酒得推迟哈,等疫情全面结束了再办,更热闹更安心,酒席延期,爱情不延期!”文家店沿沙村党支部书记陈孝双率党员先锋队逐一走访计划举办结婚宴席的群众家中进行劝导,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最终,通过正向引导,7家准备办酒的农户均对疫情防控工作表示支持和理解,并承诺延期举办。

自疫情防控启动起来,文家店镇13个村(社区)党支部立即组织全体党员采取分头包干、全覆盖登记的方式,开展地毯式、网格化排查,严格落实“3+1”管控模式,切实做到入户到位、联系到位、摸排到位、监测到位、管控到位。

同时,在各村重要路口设立卡点,党员干部24小时轮流值班,对流动人口、流动车辆进行监测、登记,对随车人员体温检测及劝返,牢牢守住防范疫情输入性风险的前沿关口。

思南县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和“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两委一队三个人”“党员先锋队”的组织优势,广大党员严密排查重点人员、严格控制聚会聚集,严格禁止操办酒席,及时把各项防控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迅速构建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统筹推进,勇当春耕备耕“领头雁”

“大家抓紧点,趁天色好,我们争取今天弄好。”日前,在邵家桥镇沙沟村辣椒基地,镇农业服务中心农技专家一边指导一边忙着干,党员干部和群众其乐融融,一起翻土、起垄。

“大家不扎堆,必须戴口罩,站开点干活。”成丰合作社负责人秦礼强随时提醒务工群众保持一定的距离,正在开展红薯、辣椒育苗工作。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疫情防控很重要,但春耕生产对于我们老百姓同样重要,不能误了农时,不能耽误推进产业发展。”邵家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书军说。

连日来,邵家桥镇按照“长效产业有规模、短效产业有发展”的思路,抢抓春耕大好时机,明确春耕生产要求,动员群众投入春耕生产,积极种植高效农作物,扎实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确保村村产业有成效、户户增收有门道。

邵家桥镇党员干部跟进党委脚步,进村入组到基地带头干,到农户家宣传防控知识,动员群众抓住时机搞春耕生产,同时,组织农技人员利用广播、电视、移动通讯等传媒,把产业发展关键技术送到组、送到家。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战中,思南县广大党员挺身在前,在防疫工作中舍身忘我,在脱贫攻坚中废寝忘食,为思南的大踏步前进增添了强劲动力。(欧阳绿叶 杜质华 何卉 何玮 庹秀财)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