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推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不误”

2020年02月25日09:54  
 

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铜仁市当前面临两场战役,一场是没有硝烟的新冠肺炎疫情全民阻击战,一场是撕掉千百年来绝对贫困标签的攻坚战,铜仁市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严格落实挂牌督战要求,用好用活“76554”工作方法,正确处理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的关系,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现场就是战场。铜仁市统筹调配各方力量,临危不乱,从容应对,众志成城。

脱贫攻坚工作队“变身”疫情防控先锋队,第一时间深入各村开展疫情排查、体温测量、设卡设防……;战疫显大爱、五色秀多彩,天使白、卫士蓝、志愿红、环卫黄、迷彩绿,他们不畏生死、不计报酬、不留姓名,默默奉献在疫情防控一线……;不用吹哨、主动报到,结合“五城联创”,全市机关党员干部主动到社区(村)参与疫情防控……

疫情当下,全市农村、社区实行相对封闭式管理。群众居家生活如何保障,各区县把战疫情与战脱贫同推进,排疫情与送温情同推进,聚民心与强信心同推进,为群众雪中送炭。

大地回春,农事渐起,企业也复产。铜仁市因地制宜,对疫情防控压力小的乡镇、村寨,要求抓紧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切莫误了农时。制定企业复工复产计划,要求企业落实员工上班体温监测、分开就餐、公共场所消毒,克服困难,迅速投入生产,夺取“开门红”。

战疫又战贫,两场硬仗都要拿下。铜仁市在前期疫情防控排查基础上,有的放矢调配干部力量,向脱贫攻坚发起最后总攻。

制定下发沿河深度贫困县具体挂牌督战方案。从市直62家单位选派200名干部充实到沿河22个乡镇(街道)开展驻村工作,充实驻村帮扶力量;抽派22人充实到沿河面上督导组,强化督导力量,分片开展督导工作。

为做好已出列区县的巩固提升工作,再从市直部门抽派干部到6个区县共76个乡镇开展督导工作,目前已全部下沉区县,开展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督导工作。

抢抓时节种下新的希望。疫情不等人,农时也不等人。铜仁市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春耕。按照“局长包区县、局班子成员牵头、相关科室参与”的制度,分赴各区县开展疫情防控、春耕生产、重要农产品生产保障等督办检查,督促各地抓好落实。部分农民群众戴着口罩忙碌于田间地头,实现防控不留死角,生产不误农时。

一年之计在于春。目前全市农作物面积共有225.75万亩,粮食作物面积28.89万亩,蔬菜面积75.03万亩,其他作物45.51万亩。春耕重要物资化肥已备量7.71万吨、农药已备量354.42吨、农膜已备量902.7吨、杂交水稻种子已备量546.62吨。

狠抓疫情防控不松懈,企业也要顺利复工。铜仁市按照工作部署,出台企业复工复产优惠政策,督促企业制定“一企一策”企业复产方案,明确了复产时间、生产计划,做好设备检修,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市生产企业共52户,其中春节期间坚持生产企业28户,节后复产企业24户,主要涉及供水、供电、医用物资及粮油加工等民生保障企业。(铜仁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