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市公安局云职路派出所民警夏敏的抗“疫”故事

2020年02月25日16:27  来源:贵阳日报
 

2月24日上午8时,清镇市公安局云职路派出所民警夏敏又提前来到单位。这天,她要将辖区各小区扫码人员的信息全部整理出来,上报给主管部门。

从1月22日以来,除了生病做手术和休养的那两周,夏敏天天在岗,坚守在战“疫”一线。

提起这月初那次生病和那场手术,夏敏说,家里老人和她丈夫吓得不轻,她也心有余悸。

夏敏回忆起当天的情景:2月2日早上7点多,夏敏和两位同事正在开展疫情排查,突然感到腹部疼痛难忍,同事见状立即把她送到了清镇市第一人民医院,经医院检查诊断,夏敏因疲劳过度造成卵巢胴体破裂大出血,流血量达到2000毫升,生命垂危,医院当即进行了手术,经过7个小时的抢救,把夏敏从死亡边缘抢了回来。

“那段时间,确实很累。”夏敏说,从1月22日开始,排查重点人员、开展防控宣传、清查娱乐场所等工作密集,每天都排得满满的,虽然家在清镇,但她基本上是24小时在单位,年夜饭也是在单位吃的。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到2月1日生病住院,夏敏共参加排查重点人员18000人次,开展防控宣传6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开展消毒行动24次,清查娱乐场所62次,劝散人员聚集16次,测量体温680人次。

超负荷的工作让夏敏身体出现了状况,2月1日晚上,夏敏在工作时感觉身体不适,腹部疼痛,便打电话告诉了同样在清镇市公安局工作的丈夫冉孟富。

“我丈夫当时也在加班,他和同事们已经连续工作11个昼夜,作为工作的主要责任人,当时根本不可能离开岗位。”夏敏说,“听到我不舒服时,他只是在电话里叮嘱‘多喝点水,休息一下看看情况再说’便匆匆挂了电话。没想到,第二天,我被送进了抢救室。”

手术很成功,医生告诉夏敏,幸亏她年轻身体好,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下了手术台苏醒过来时,我丈夫紧张地说,他太大意,很内疚。我知道,他也是责任在肩。”夏敏的手术是大手术,出院时,医生再三叮嘱,最好休息一个月,三个月不能干重活。

可是,在家休养了一周后,夏敏再也坐不住了。“所里的人手少,疫情防控工作很多很杂,我躺在家里,心里很着急。”于是,在出院后的第八天,夏敏又回到了工作岗位。

“现在,所里的领导、同事非常照顾我,只让我呆在办公室,做一些内勤方面的工作。”夏敏说,作为一名有着13年党龄,在公安战线工作了7年的民警,她只是认真做了自己应该做的工作,但是,却得到了很高的荣誉:2月4日,贵阳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一行来到清镇市第一人民医院,为夏敏颁发了战时“个人三等功”荣誉奖章,奖励命令上写到:夏敏同志任劳任怨、默默无闻、甘于奉献,在全市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超负荷工作,最终病倒在工作岗位上,为肯定成绩、鼓舞士气、激励斗志,按照战时表彰奖励相关规定,特发此命令。

此前,在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连续四年年度公务员考核中,夏敏被评为优秀等次;2017年度荣立三等功一次;2019年7月,她被清镇市公安局评为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其实,在我们公安战线上,每位同事都与我一样,使命在肩,遇到困难我们责无旁贷。”夏敏说,作为民警,她很自豪。但是作为母亲、作为女儿,她亏欠太多很愧疚。

两个儿子,大的8岁读小学二年级,跟着外公外婆住在清镇。小的两岁半,由住在白云区的爷爷奶奶照顾。由于夫妻俩都是警察,常常因为工作原因缺席学校的家长会。“大儿子二年级第一学期的素质报告手册,还是孩子自己一个人去领的……”夏敏说,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工作不能有丝毫松懈,她没时间照顾孩子、陪伴双亲,想他们时,就在晚上用微信视频和他们聊聊天。“等战‘疫’结束,我一定安心陪父母说说话,好好跟孩子玩玩游戏。”此刻的夏敏,语气有些哽咽。(帅弋)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