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小队伍发挥大作用 防疫生产双促进

2020年02月25日11:3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村民正在开展生产。贞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春耕生产工作,贞丰县各村驻村工作队一队多用,“四逐四准”深入开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群众就业排查和春耕生产等工作,小小工作队发挥了大作用,助农防疫和助农生产实现了双促进。

“这久叫你们不要乱窜,就在家里,疫情还没有结束,卡点虽然撤除了,但是不代表疫情结束了。”龙场镇驻新童村干部、网格组长廖正会正在跟村民讲解。

廖正会是龙场镇新童村新寨组的网格组长,这几天,随着各地交通管制解除和产业逐步复工复产,每天除了宣传疫情防控信息和防疫知识,她还要到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家中去进行排查、登记,了解他们外出务工计划和意愿,传递当地产业发展、外地用工信息及相关优惠政策。

“脱贫攻坚以来,对我们本村的在外地务工和当地务工的底数是非常清楚的,而且是做得有台账,卡点撤除了,方便他们去务工,在村里面每个组做好宣传,他们存在什么问题我们在村里都给他们建得有微信群,有什么事情和好的进厂的优惠条件我们都在群里给他们发。”龙场镇驻新童村干部、网格组长廖正会说。

把脱贫攻坚精准的底数用于当前的疫情防控和就业动员工作,新童村在精准防控和精准促就业上取得了良好效果。

“围绕“四逐四准”作战体系,逐村(社区)、逐户进行统计,逐人进行筛查,对外出务工的返岗人员1458人进行了摸排、核准基础信息;第二就是产业,重点围绕镇里面的四个十万亩(一是蔬菜、二是薏仁米、三是烤烟,第四是茶叶这四个十万亩),围绕本村实际重点宣传做好蔬菜和薏仁米产业的发展。”龙场镇新童村脱贫攻坚前沿指挥所指挥长龚碧阳说。

新童村驻村工作队工作模式只是贞丰的一个缩影。在贞丰县各村(社区)都有这样一支支工作队,他们按照脱贫攻坚战时的机制体制,通过把脱贫攻坚“四逐四准”机制和成效应用到疫情防控中,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有序开展,一支队伍决战“两场战役”、搞好“一场革命”,为乡村振兴、同步小康夯实基础。

“现在我们的驻村工作队,他们不仅仅是脱贫攻坚工作队,也是防控疫情的阻击战士,更是产业发展的小能手,他们在村里面所发挥的作用,主要是一手在抓我们的脱贫攻坚工作,一手在做好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一手在做好我们的两业发展工作,就业工作主要起到就业指导的作用,给我们的返乡农民工推荐就业岗位,帮助他们尽快地复工上岗,当前也是春耕季节,他们还到农户家中与农户共商春耕生产。”龙场镇人民政府副镇长袁倩说。(王静琪)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