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昆线兴义站始发复工复产货物专列

2020年02月25日11:1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兴义站调车人员正在确认调车朝中,将装好的货车拉出编车。杨聃 摄

2月24日9时30分,南昆线兴义站一列满载着2800吨水泥熟料的“铁海快线”集装箱专列,从该站驶出发往广西防城港站,随后将经海运直达北海铁山港。这是自新型冠性病毒疫情以来,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该站首次按终到站始发出的一列货物专列。

据了解,随着各地企业陆续复工,基础设施建设及下游市场的开启,让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地区水泥熟料销售量大幅增长。在当前疫情严峻的形势下,因短驳运输不畅、运力不足等问题,当地水泥熟料企业面临原料供应和产品外运难的困境。

连日来,南宁局集团公司南昆货运中心主动与广西区内各大煤矿、港口、水泥等企业对接联系,摸排复工复产和物资运输需求,积极协助贵州水泥熟料企业拓展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的市场,打开销路,消化产能。

为确保此次专列顺利开行,南宁局集团公司百色车务段动态掌握运输需求,通过加强与各部门联系,提前掌握空车到达情况、取送车时间、装车进度等,压缩作业时间,提高运输组织效率,使专列货物装运、编组、挂运等各个运输环节畅通无阻、高效运转。同时,该站选派业务精干的党团员成立突击队,负责专列的调车作业,加强现场盯控指导,确保专列安全出发、及时到达。

据悉,水泥熟料属于散堆装货物,易湿损且在运输过程中易产生扬尘。为此,铁路部门采用集装箱运输模式,通过减少反复倒装货物的环节,有效解决了运输过程中的撒漏污染问题,同时提高了运输效率。

此外,按照铁海联运模式,水泥熟料经兴义站装车运至钦州港,以码头作为物流节点,转运上船,而后通过海运直发北海铁山港,实现运输闭环式无缝对接,全程快速、安全、运能大、成本低。

当天9时30分,该站50辆集装箱车辆编成的复工复产40018次专列,从兴义站顺利向目的地始出。(罗挺 谭媛元 雷绍洪)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