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小七孔镇:疫情防控不缺位 脱贫攻坚不断档

2020年02月25日10:2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七孔镇中心村群众护理枇杷
小七孔镇中心村群众护理枇杷

“嫂子,天气转好了,家里的桑园是时候打理咯!”春分已过,眼下正是春耕好时候。荔波县小七孔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转脱贫攻坚队作战体系为脱贫攻坚暨疫情防控作战体系,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兼顾产业发展、外出务工、村庄整治等涉及群众发展业务,带领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两场重要战役。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冲锋之年,让防疫严下去,把经济抓起来,各村要在统筹协调中彰显能力水平、展示精神风貌、践行使命初心!”镇党委书记陈祖鹏在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部署会上向全镇13各村攻坚队长提出要求。驻村工作队指导群众佩戴口罩、错开出门时间、分散区域等,确保防控到位的前提下积极进行春耕、备耕。一眼望去,田间地头,农户分散的忙碌着,勤勤恳恳开启新一年耕耘。

“伙计,今年是否继续外出务工,计划什么时候出去,务工意向城市是哪里?”随着省内交通的通畅,网格员们立即了解群众外出务工意向,采集相关信息、建立台账,积极对接县人社、交通部等部门,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统一乘车交通保障、优惠乘车价格、观察证明等服务措施,避免因疫情影响务工群众收入,造成返贫。截止目前,顺利输送赴广东、浙江、江苏等地务工人员3批,共计640人。

“聚焦产业发展‘八要素’,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突破口,大力调减低效农作物,推动土地流转,实现坝区高效作物规模化种植,让群众土地流转有租金、坝区务工有收入、项目入股有分红,日子越过越红火!”小七孔镇镇长罗应梅对农业产业发展指出方向。因地制宜,调整坝区,坚持市场导向,推动高效作物种植,规模化发展产业,这是小七孔镇一贯以来的农业产业发展理念。

“结合往年农业产业发展经验,我们将继续发展好桑芽菜、黄金百香果、桑蚕、脱毒马铃薯、冷水鱼等高附加值、效益好的特色产业,将产业做大做强做出特色。”镇农业分管同志积极谋划道。小七孔镇精准产业选择,并积极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服务贵州粤盛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贵州柏柱洋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产业经营主体,确保项目长效发展,实现农企双赢。同时,结合当地种养殖大户意愿,积极谋划邀请相关农业专家开展农技培训课程、实地指导,强化技术保障。

“你们有技术,我们的群众有土地、有劳力,携手发展黑木耳产业必然实现双赢效果啊!”近日,小七孔镇党政主要领导积极奔走,与五象实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同志协商洽谈,争取到黑木耳产业项目落地架桥坝。该项目将流转200亩土地,流转费12万元,预计带动用工150人次,群众务工收益200余万。(文/图 黄淑泉)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