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八德”

2020年02月24日09:2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图为吉林文庙西辕门墙面上镶嵌的“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八个字。

“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也被称为“人生八德”,是中华传统文化中倡导的做人根本。关于“孝悌忠信”,儒家经典《论语》中有许多相关论述,比如“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为仁之本与!”“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礼义廉耻”又被称为“国之四维”,指治国的纲纪准则。《管子·牧民》:“国有四维,一维绝则倾,二维绝则危,三维绝则覆,四维绝则灭。倾可正也,危可安也,覆可起也,灭不可复错也。何谓四维,一曰礼,二曰义,三曰廉,四曰耻。”《五代史·冯道传》中这样写道:“‘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善乎管生之能言也!礼、义,治人之大法;廉、耻,立人之大节。盖不廉则无所不取,不耻则无所不为。”(王雅婧 整理)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