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县甲高村:“电书记”防疫有温度

2020年02月24日14:2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甲高村大棚蔬菜基地,莫可芝帮助村民除草收菜。
甲高村大棚蔬菜基地,莫可芝帮助村民除草收菜。

近日,南方电网贵州都匀荔波供电局派驻荔波县甲高村的第一书记莫可芝刚刚从镇上领了一批消毒药品和口罩,就马不停蹄的赶回村里。这几天天气转好,很多农户及外出务工人员都在张罗着外出务工的事。

如今这个特殊的时期,莫可芝既要忙着防疫管控,又要忙着村里春耕复工的事情。

在荔波县,外出打工依然是很多甲高村民今年的主要计划。眼下贵州省内交通虽然已经畅通,但是疫情防控态势依然紧张,甲高村的很多村民开始计划到外地打工。南方电网贵州都匀荔波供电局派驻甲高村第一书记莫可芝与甲高村委干部在2月17日给村里面立了规矩:没有做好准备,绝对不能外出打工。

“可能群众认为贵州的防疫形势缓和了就放松了警惕,但大家没想到,各省疫情不同,防控的力度也会不同。从贵州外出务工的人员依然有被隔离的风险。”莫可芝说,很多人在不了解打工省份的情况下贸然出发,即便到达了目的地,也可能面临着自己被隔离,老家又回不来的局面,白白浪费时间和精力。

所以,莫可芝和村干部们商量,在全村统一要求外出务工人员必须要到村委会开具相关证明并进行报备。要在打工厂区有具体对接联络人员、接送车辆的情况下方能开具外出打工证明,务必保证自己的村民能够顺利到达岗。

另一方面,莫可芝上网多方了解各地的疫情发展情况与管控措施,特别是针对甲高村务工人员较多的浙江、广东等省份的情况。通过入户宣传,村民分组视频会议的模式,给村民进行宣贯。让大家充分了解要前往打工的地区目前的态势。每一个外出务工的村民都要做足防护措施,做好报备登记,有序安全的开展复工。

当天拿到消毒药品,莫可芝就立即组织村民们将村内人员密集场所里外都进行了一遍消毒。防疫期间要复工,安全还是第一位,消毒则是必备项目。莫可芝安排现在村里面每天都要进行一遍消毒。

第一轮的消毒完毕,莫可芝又赶紧拿上口罩“下队”。这几天甲高村的内的几个扶贫项目都要陆续复工,复工前他与几个项目的负责人都做了嘱咐,复工与防疫要同时抓,一定要保证工人的安全再开工。

“书记啊,去年种了一年,我还是觉得黄瓜靠谱。”在甲高村大棚蔬菜基地,莫可芝给负责人柏崇灯送上了口罩,并帮着他一起给大棚蔬菜除草。柏崇灯也跟莫可芝说起了春耕的想法。两个人在蔬菜大棚里一边合计一边商量着,黄瓜价格好,还方便运输。想法是好,但莫可芝还是嘱咐他,疫情还没有结束,局面好转依然要谨慎行事,现在在周边村组售卖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人员密集的市场最好还是不要去,避免接触太多人员。

特殊期间,特殊复工,不论是外出务工还是村内复工,防疫都是第一重要的事情。两手都抓,一个不落。“电书记”莫可芝,正在扶贫防疫的战线上拼搏。(文/图李京 张云开)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