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县洒坪镇:打造“花果山” 编织“小康梦”

2020年02月24日13:3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修文县农业局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指导村民科学种植青脆李。 姜继恒 摄
修文县农业局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指导村民科学种植青脆李。 姜继恒 摄

“先回填一部分泥土,把根部踩紧,然后再继续回填,树根周围这里要留一个小窝儿,是为了下雨的时候雨水屯留在里面,为树苗保湿。”

在修文县洒坪镇阳桥村,修文县农业局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村民科学种植青脆李。

一年之计在于春。连日来,修文县洒坪镇组织各村村民抢抓农时,栽种果树苗,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进一步夯实脱贫攻坚基础。目前,由政府统一采购的20万株青脆李、黄桃、猕猴桃、枇杷、板栗等果树苗正陆续下地。当地村民积极性高涨,精心打造“花果山”,编织自己的“小康梦”,村村寨寨到处是热火朝天的劳作景象。

为确保产业调整成功,洒坪镇产业结构调整工作专班成员分头到各村田间地头蹲点指导,县农业局农技专家也通过包片负责的形式,到各处产业基地现场提供技术服务。

洒坪镇青杠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康友才是一名残疾人,他家有20余亩土地,由于行动不便,大部分都已丢荒。今年,村里大规模实施产业结构调整,有了组织保障,有产业奖补等政策支持,康友才索性将闲置的18亩土地全部改种成经果林。

“现在大部分土地都丢荒、成荒山了,只有一小部分种苞谷,想到自己上了年纪,一个人干不动。”贫困户康友才一边栽种青脆李一边高兴地说,“现在国家政策好,各方面条件都给我们准备好,我就把这些深荒土全部栽成果树,大约栽种了700多株,如果成功的话,每年的收入应该不低于2万块钱。”

据青杠林村村委会主任周江介绍:“我们村今年的结构调整总任务数是1100亩,实际现在数据调下来是1214亩,主要栽种青脆李、黄桃。挖坑是我们村委会组织起来,统一给村民挖好的,树苗由政府统一订购。栽种方式是一行李子、一行桃子这样交叉栽。”

据悉,修文县洒坪镇耕地面积4.3万亩,通过产业结构调整,目前已建成猕猴桃产业园及蔬菜基地2.48万亩。今年,为进一步夯实脱贫攻坚基础,洒坪镇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以坝区建设为重点,计划再调减低效农作物12160亩,发展经果林5940亩,蔬菜产业4101亩,高粱、烤烟等其他经济作物2119亩。为此,洒坪镇成立产业结构调整工作专班,通过班子成员包村形式,积极开展宣传发动、数据统计、种子采购、技术服务、产销对接等服务工作。

“目前,洒坪已发放果树苗木共计20万株,已经完成产业结构调整6000余亩,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种植大户广泛参与,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共同参与发展产业,增加收入。”洒坪镇副镇长童立说。( 姜继恒 许杰)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