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田间地头企业工厂一片繁忙

人勤春来早 奋进声铿锵

2020年02月24日08:40  来源:贵州日报
 

贵阳高新区企业贵州雅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序复工复产。杨唯 易颖 摄

人勤春来早,复工复产忙。

武陵山麓,铜仁市沿河自治县谯家镇韩家村四季果蔬专业合作社,村民拌匀营养基质,端起育苗漂盘,布种点播,孕育一年新希望。

乌蒙之巅,海拔2000多米的毕节市赫章县威奢乡大营村,桑树剪枝正在开展,脱贫攻坚致富产业在此扎根。

麻山腹地,安顺市紫云自治县蔬菜、红芯薯拉开育苗大幕,春耕备耕热火朝天,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收官,向脱贫攻坚发起最后总攻。

贵山之阳,塔吊旋转,机器轰鸣,企业车间生产线快速运转,工人戴着口罩紧张工作。

……

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贵州正奋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奋进的铿锵足音响彻贵州大地。如今,田间地头、企业工厂一片繁忙,春耕备耕开足马力、产业革命纵深推进、重点企业开足火力、重大项目脚步不停,汇聚成春天里美妙的“协奏曲”。

抢抓时节 春耕备耕吹响“冲锋号”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省委、省政府提出,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决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抓住春种时节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加快提高规模化水平,切实提升组织化程度,毫不放松抓好农业绿色发展,确保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各地闻令而动,春耕备耕的号角在贵州大地吹响。

在罗甸县逢亭镇祥脚坝区,30多名村民正忙着开展育苗、移栽、浇水、补苗、除草。半个月前,这里就开始春耕。该坝区管工黄长福说:“去年12月,坝区已完成犁地、平整、挖厢等工作,今年受疫情影响,播种时间比往年延后一周时间,现在我们抢抓时节,把延误的时间赶回来。”

目前,该坝区蔬菜种植已完成95%,品种涵盖茄子、小瓜、辣椒、黄瓜、西红柿。“只要管理有方,任何困难都挡不住罗甸蔬菜发展的脚步。”罗甸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荣说,目前,全县已完成冬春蔬菜种植21万亩。

春节刚过,安顺市紫云自治县广大干部职工迅速行动,聚力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13个乡镇(街道)和21个未出列的贫困村打响最后歼灭战,发起最后总攻。

该县白石岩乡幸福园村磨组坝红芯薯育苗基地里,数十名戴着口罩的村民正在育苗。基地负责人王应江说:“我们基地的30个育苗大棚都在加快红芯薯育苗,再过10天就可以移栽。”

据了解,作为深度贫困县之一,紫云自治县加快推进春耕生产,把产业挺在前面。目前整地3.1万亩,育苗工作正在进行,同步抓好农业产业基础设施建设。

在海拔2000多米的毕节市赫章县威奢乡大营村,桑树剪枝火热进行。“770多亩蚕桑地,去年种桑养蚕实现产值1000多万元,大家决战脱贫攻坚的信心更足了。今年预计达到盛产期,收入会更高哟。”村支书李怀宣说。

2018年,该村引进企业,栽植优良桑苗54多万株,产出的蚕茧销往浙江等地,产品供不应求。现在,该村80%以上村民参与种桑养蚕。

在普安县茶源街道细寨村茶山上,10多名采茶工人忙着采摘第一批新茶。“茶叶是致富的宝贝,我们要全力以赴抓紧采摘,茶青及时销售。”村主任罗祥说,全村共有茶园面积1万多亩,人均茶园占有面积达2.6亩,仅春茶销售,群众收入就可实现户均万元以上。

贵州六枝上善和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香菇产业,在春节前后,该公司各基地食用菌快速生长。时下,正是食用菌上市季节,然而销售成了问题,当地政府及时启用媒体、微信群、朋友圈等方式进行网络销售,实行网上下单,线下发货,解决了食用菌销售难题。目前,上善和公司每天出菇2000多公斤,不仅满足了当地超市用量,还远销北京、重庆、广州等地。

战“疫”不能停,战贫不能等。贵州正在集结优势兵力,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全力以赴 复工复产冲刺“开门红”

打赢两场战役,贵州抓住“牛鼻子”,推动企业、项目复工复产。

在贵阳高新区,贵阳顺络迅达电子有限公司绕线生产车间全线开动,几百台绕线机“头顶”亮着绿灯在飞快地自动运转。

“尽管受疫情影响,但在政府的帮助下,我们得以复工,生产线全是智能化生产,我们有信心在一季度实现‘开门红’。”贵阳顺络迅达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邓世春说,当前公司正在加紧生产来自华为集团的2亿只电感订单,其他订单都排起队了。

截至2月17日,贵阳高新区共有644户企业复工复产,规模企业复工复产41户,复工率63.1%;规模服务业(500万口径)复工复产102户,复功率58.6%,计划本月底复工复产企业达100%。

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我省多部门采取可行措施,出台利好政策,帮助企业解决防控物资、原材料、资金、用工等困难,推动企业、项目复工复产。

贵安新区采取分类指导,研究制定针对不同企业和行业复工复产的工作指引,着力解决好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企业科学、安全复工复产。

2015年入驻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的贵州长通电气有限公司,为贵州将军山医院提供配电设备,2月13日就提前复工,加班加点生产配电设备,第一时间运送到医院。至今,该公司已为贵州省将军山医院提供各超过500台低压配电柜和低压配电箱。

在安顺高新区,贵州黔峰管业有限公司厂区热闹非凡,挖掘机、推土机轰鸣,正在开展厂房基础工程收尾作业。

“现在,我们的办公楼主体已经建成,厂房基础工程完成,钢构厂房已经订购,过段时间即可从厂家运输过来直接安装。”该公司总经理夏浩说。该项目总投资1.8亿元,主要生产新型管道及其附属配件。现在,该公司正抢抓工期,倒排时间,力争5月建成投产,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5亿元。

一个个项目率先复工建设,一个个企业陆续复产,为贵州今年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如今的贵州大地,从武陵山麓到磅礴乌蒙,从娄山关下到麻山腹地,党员干部群众正斗志昂扬,奋战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个战场上。(杨小友)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