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食用菌生产火力全开

2020年02月23日13:3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育苗
育苗

“轰隆隆、轰隆隆……”拌料机在不停歇地搅拌原料。装袋、封口、存放,在贵州五象实业有限公司的食用菌菌棒生产车间里火力全开。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该公司采取工人分批上班,减少人员聚集,同时,每天对工厂进行全面消毒,加强人员检测排查,要求工人工作期间必须全程佩戴好口罩,确保复工复产过程中疫情防控不松懈。

连日来,荔波县坚持疫情防控工作和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各复工复产企业在保安全、控疫情的前提下,全力投入生产。

“我们原定是正月初八开始生产,但受疫情影响一直没有开工。现在我们已经逐步复工复产了。”贵州五象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国栋告诉笔者企业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同时,于2月18日开足马力复工复产。

据了解,为尽快恢复农业生产,指导各地做好春耕工作,切实加强、加快推进荔波县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工作的组织领导,荔波县成立了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并印发《荔波县加快推进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工作方案》的通知,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加快推进企业项目复工复产相关工作,确保圆满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

为扎实有效做好疫情防控,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该公司按照荔波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工作,同时该公司按照各板块工作职责,分别设立了公司防控领导小组、食用菌工厂防控领导小组,公司还专门制定了疫情防控方案,采取科学有效的防控措施,每天对出入厂区的员工进行体温监测,统一配发口罩,对厂区车间、公共区域进行严格消杀,并落实员工分散办公的措施。

此外,公司还要采集每一名返岗的员工详细资料,并掌握他们春节期间的活动轨迹,返岗后,严格规范他们的活动范围,以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我们在开工前几天对我们的厂区进行全面的消毒,并且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现场管理人员俞大安告诉笔者在复工复产前做了充分的准备。

车间工人莫炳育是甲良集镇的移民搬迁户,有腰间盘突出的他,无法外出务工,家门口的食用菌生产车间及时解决了他的就业问题。在车间里,他主要的工作是通过灭菌周转车把菌棒运送至灭菌室。

“我们来上班每天进厂都要测量体温,口罩这些基本的防护用品一直都保障起的,班长还严格要求我们戴口罩作业,所以我们工作起来很安心。”车间工人莫炳育说到。

离生产车间不远的甲良镇洞庭地摆区,只见一排排菌棒整整齐齐、密密麻麻地排列在一起,每个菌棒上一簇簇肥嫩的木耳像朵朵绽放的花儿一样,工人正在加班加点地安装食用菌自动喷水系统, 十多天以后就迎来采收期。

目前,在荔波黑木耳一年可种植3季,地摆一亩8000袋可长出木耳900多斤,利润达到5000元左右。大棚正常一亩挂袋3000斤左右,利润15000元左右。

据了解,贵州五象实业有限公司是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技术企业,是甲良镇规模较大的食用菌种植企业,也是脱贫攻坚示范带动企业,公司采取合作种菌+保价回收、土地流转和优先满足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的模式,实现农户和企业双赢。(文/图 张云开)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