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时间 赶进度 保市场

——贵阳外贸企业坚持“两线”作战一瞥

2020年02月23日09:51  来源:贵阳日报
 

目前,贵阳市有外贸企业331家,其中,进出口1亿美元以上的10家,进出口5000万美元至1亿美元的9家,进出口1000万美元至5000万美元的40家。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生产、经济发展带来了冲击。面对国内外市场的双重压力,外贸企业如何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做好复工复产,保市场、保履约、保订单?

2月21日,记者来到位于高新区沙文生态科技产业园的时代沃顿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割膜、叠膜、卷膜、包装、检测……工作人员各司其职,有序开展各项生产工作,车间的屏幕上还循环播放着疫情防控相关信息。“我是2月10日到岗的,每天除了工作外,还要配合做好测体温、消毒等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生产车间叠膜工作人员杨梦说。

作为一家外贸企业,时代沃顿主要从事反渗透膜和纳滤膜产品研发、制造和服务,凭借膜片制造核心技术和规模化生产能力,已发展成全球知名的复合反渗透膜专业化生产企业,目前的海外市场主要分布在东南亚、欧洲、中东等区域。

时代沃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为企业复工复产做准备。

2月8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明确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有序推进我省企业项目复工复产。为此,时代沃顿立即制定25项管理细则,对上班报道、体温监测、班前准备、设备维护、地面防护等内容进行严格规定。2月10日,时代沃顿正式复工,较往年推迟了12天,当天的复工率达60%。

据时代沃顿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松苗介绍,从2月2日开始,时代沃顿成立了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组,制定了《时代沃顿科技有限公司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预案》《时代沃顿科技有限公司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规范》等一系列文件,并要求所有员工每天填写相应表格,汇报身体状态及所在位置,做好复工准备。

“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我们把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具体责任人。期间,也做好了复工员工的审查统计、关卡控制、生产过程监控及宣传教育等工作,全力以赴保障复工复产。”梁松苗说,目前,复工率达到了90%以上。

梁松苗说,受疫情影响,国内部分区域的物流还未开放,部分客户的项目也推迟了。目前,公司优先生产海外订单,已向海外交付1000多万元订单。

“我们将尽全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三四月份是销售旺季,我们在生产的产品结构上做了调整,向重点产品倾斜,保证库存充足。”梁松苗说,“公司全年产值计划在7.7亿元至7.8亿元之间。今年一季度,我们预计能做到1.6亿元的产值,根据安排,3月份达产不成问题。”

不仅是时代沃顿,贵阳外贸企业正一手做好疫情防控,一手有序复工复产。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2日,已有190家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复产率达57.4%。

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助力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疫情期间支持外贸企业稳定发展、共渡难关的政策措施正在拟定,例如,对企业受疫情影响不能执行且已缴纳相关费用的境外展会继续执行相关补贴政策、对外贸企业进口防疫应急物资给予补贴等。同时,加强与贵阳海关、中国出口信用保险等部门的联动,加强对外贸企业的服务,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降低国际贸易风险;向企业推荐防疫物资海外采购渠道,跟踪对接,争取促成采购交易,帮助企业缓解物资紧缺困难;成立外资、外贸、外经及服务贸易企业保障服务小组,着力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此外,市直相关部门也在加强组织协调,出台、兑现支持政策,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庭静)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