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多措并举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2月22日17:3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月22日,黔西南州疫情防控暨脱贫攻坚医疗保障督战工作会议召开。会上要求要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两场战役”都必须打赢,针对疫情防控形势,明确了从六个方面开展工作。

落实分区分级防控要求。按照国务院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规定,对全州实行分区分级防控,对低风险地区,要认真落实“外防输入”策略,运用大数据等手段,对疫情严重地区以及高风险地区流入人员加强跟踪管理,开展健康监测和服务;加强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病例监测、发现、报告,疾控机构及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报告;城乡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等要按照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方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同时做好环境卫生整治、防病知识普及、做好爱国卫生运动等工作,引导公众做好个人防护。可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针对中风险地区,要认真实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策略,在采取低风险地区各项措施的基础上,还要扎实做好医务人员、医疗床位、医疗物资、隔离场所等方面的准备,加强群众的健康防护教育,持续加强对该村疫情防控的监测等工作。

进一步抓好核酸检测。要准确把握好几类人员分类处理,对从湖北、武汉入州返州人员,从湖北以外其他省份14天内有湖北旅居史的入州返州人员,一律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并在观察期间开展核酸检测和胸部CT检查。对从湖北以外省份疫点入州返州人员,全部开展核酸检测和胸部CT检查,并根据检测结果由各地组织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14天。

规范隔离医学观察管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设置方面要按照省里面最近“原则上有关县(市、区)只设置1个集中隔离点”的要求,各县(市、新区)要结合本地区疫情防控形势实际情况,适时对前期设置的集中隔离点进行优化调整;同时,要规范集中隔离点的隔离观察区、医学服务区、物资保障供应区、警戒区、餐饮服务区、消毒及处置区等区域设置。居家隔离观察管理方面,要严格把建立一人一档、“四包一”工作机制、“五个一”要求等全部落实到位,切实规范居家隔离对象管理。解除隔离医学观察方面,要按照省要求,对符合解除隔离医学观察条件的要及时解除观察。

抓好返岗人员疫情防控。各县(市、新区)要高度重视,严格履行疫情防控属地管理责任,进一步下沉工作重心,以社区(村)为单位实行网格化、精细化管理,逐村(社区)逐组(栋)、逐户逐人指导返岗人员同所在单位、企业签订承诺书,单位、企业向返岗人员发放告知书,返岗人员所在单位、企业同所在村委会(社区居委会)签订责任书。要督促企业落实好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按照“谁用人、谁管理、谁负责”原则,加强返岗员工疫情防控管理,认真落实省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印发贵州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分类防控操作指南的通知》中的《企业疫情复工管理操作规程》,切实把复工复产带来的疫情风险降到最低。

全力推进疫情防控项目。州卫健局、州疾控中心、州人民医院等州直有关单位和各县(市、新区)要积极抢抓国家提升全国疫情防控及治理和应急能力的机遇,系统谋划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领域以及治理能力和应急能力提升领域项目,已经申报了的项目要抓紧完善可行性方案,做好项目前期工作;正在谋划的项目要加强向上对接,努力争取有更多的项目进入国家和省的规划盘子,争取更多上级政策资金支持。

加大医护人员关爱力度。最近国家和省相继出台了关心一线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的系列文件,对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等都作出了明确规定,州卫健局也正在制定相关落实措施。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上级关心一线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的要求落到实处,特别是抽调支援湖北的医务人员,要更多关心他们生活和心理,做好对他们家属的关爱服务保障工作,让他们在前方无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战斗。(李杰)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