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

2020年02月22日17:17  
 

人勤春来早。

苗岭山麓,都匀市平浪镇平浪大坝的蔬菜基地里,数十位农民散布其间,或起垄,或施肥,或覆膜,互不搭话,忙而不乱。

赤水河畔,鼠年的第一瓶茅台酒在2月19日上午“系”上红飘带。到目前,茅台酒厂已经全面复产,并即将满负荷生产。

贵山之阳,商场逐渐恢复营业,走街串巷的小贩又开始吆喝起来,大街小巷一天比一天热闹。

……

阻击疫情、脱贫攻坚,贵州提出“两场战役都要打赢,两个胜利都要必得”,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全力加快复工复产,努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

面对双重严峻考验,必须双线作战、争夺双胜利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对于贵州这个贫困人口数量曾居全国之首的西部省份而言,有着更加特殊的意义。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时打乱了先前的部署,情势严峻、考验空前。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生产发展关系生计。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表示,“既要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确保复工复产、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在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后,贵州省2月15日果断宣布,取消疫情防控期间设立在各市州、各县、乡村之间的“关卡”,畅通省内交通,逐步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

从现实来看,逐步恢复因疫情受到影响的经济社会秩序,贵州既具备了现实可能,又是势在必行的选择。

一方面,自1月24日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贵州坚持“外防输入、内控扩散”,积极推进“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织牢防控网络,特别是该省2月初对报告的疑似病例、追踪到的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等“五类重点人员”进行专项核酸检测,摸清了疫情的基本情况,防控工作逐步转为主动。

连日来,贵州的新增确诊病例一直处于低位增长水平,治愈的确诊病例已超过50%,特别2月17日以来,更是连续多日实现了确诊病例零增长,“疫情总体处于可控范围内”。

另一方面,当下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仅10个月多一点,贵州尚有30.8万贫困人口,9个深度贫困县未摘帽,3个拟摘帽贫困县的贫困人口超过1万,大多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中的硬骨头”。

“时间不等人,形势不等人。”艰巨的脱贫攻坚任务,使得贵州等不得,也等不起。贵州省委反复要求,“抓住每一天,打好每一仗,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坚决打赢彻底撕下贵州千百年来绝对贫困标签的脱贫攻坚战”。

“管点”“控线”“畅面”,打好疫情防控精准“组合拳”

连日来,不断有好消息从贵州省将军山医院传来,陆续有新冠肺炎患者从该院治愈出院。

为了减轻地方压力,防止医护人员发生交叉感染,提高有限医疗资源的使用效率,贵州将市县患者全部集中到将军山医院救治,以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标准并不能因为发展经济而有所降低,而只能加强。

撤销省内的防疫“关卡”,贵州并不是一放了之,而是把防控的重点放到了生产生活的“最后一公里”上,防控好重点人群和重点部位,加快形成“管点”“控线”“畅面”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通过管住点、放开面,为尽快恢复全省经济社会秩序打基础。

在机关企事业单位、村庄和社区等“最后一公里”,贵州严防严控,横到边、纵到底,不留死角盲区。如,贵阳市继续实施城市小区封闭管理,城市小区原则上只允许本小区业主(含外来租住户)进出;城市商业综合体、商业街区、百货商场、生产资料批发市场等可恢复营业,但需严格控制人数,进入商业经营场所人员须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测量。

抢抓时机复工复产,以百分之二百的努力确保百分之百的胜利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春节刚过,贵州省农业部门就召开系统的视频会议,部署春耕备耕工作,要求各地围绕农民增收抓好产业结构调整,大力调减低效作物种植,不断扩大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规模,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

黔西南州对辖区内的106个500亩以上坝区的种植模式、组织方式、主导产业进行细化,结合茶叶、薏仁米、精品水果、香蕉、蔬菜等州内10个重点产业,推出多项鼓励奖补政策,扎实推进产业结构调整。

贵州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唐隆强告诉记者,今年该省的春种面积目前已经超过700万亩,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8%,表示“贵州春耕备耕物资准备充分,夏收作物长势良好,可以迎来夏季粮油作物丰收的开门红。”

企业、项目是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牛鼻子”。贵州省提出,全省所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要在2月底前全部复工复产。

推动企业复产,贵州多部门出台利好政策,各地组织工作专班深入到企业一线,“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防控物资、原材料、资金、用工等困难。

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推出197款云服务项目;贵阳海关在物资快速通关、顺延业务办理期限、简化办事流程、加强联防联控等七个方面为企业优化服务……

为了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贵州推出了包含减轻税费负担、降低运营成本、缓解资金压力等内容的15条具体支持政策,以让其轻装上阵。如,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困难的中小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最低可降至国家规定的5%,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最长还可缓缴1年。

据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数据,截至2月19日,该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产率突破60%,较2月14日提高30个百分点以上。

在项目方面,截至2月20日,贵州省重大工程项目已复工1276个、复工率达六成五,新开工244个。该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想尽一切办法确保2月底前让项目复工开工率达到100%。

万众一心阻疫情,众志成城保发展。如今,从乌蒙山麓到苗乡侗寨,从赤水河畔到南北盘江,贵州大地斗志昂扬,激情燃烧。(王新伟 吴秉泽)

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