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县:战“疫”战贫正当时 不负春光不负民

2020年02月21日16:12  
 
五里乡新法村头花蓼种植翻土现场。陈俊宏 摄
五里乡新法村头花蓼种植翻土现场。陈俊宏 摄

当下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备耕重要时节。黔西县五里乡按照疫情防控“管点、控线、畅面”的六字方针及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科学引导群众抢抓节令,陆续开启春耕备耕工作,确保防疫春耕两不误。

春雨贵如油,春耕农事忙。连日来,在该乡双塘社区的80个百香果大棚里,30余名当地群众在遵守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戴着口罩忙碌着进行百香果幼苗移栽,一派繁忙的劳作景象。

“群众来做工我们都让他们戴好口罩,并要求在劳作过程中保持安全的距离。”百香果种植基地管理员潘成敬说。该乡引进广西桂林祥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双塘社区和新乐村按照“公司+村社一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建育苗基地和扶贫车间,年前已完成了1000亩土地流转和10万株百香果育苗,当前正在抢抓时节和天气进行幼苗移栽。

疫情防控当前,又逢春耕生产。统筹打好疫情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是当前党员干部必须担当的大任。该乡新法村作为深度贫困村,该村村两委成员、驻村工作队员以及帮扶责任人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奋战在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一线。

“疫情防控关系到群众的生命安全,但春耕生产也等不起,必须两手抓两手硬。今年我们计划按照龙头型合作社+村社一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种植头花蓼1500亩,预计在3月底全部完成种植。”新法村支部书记班国祥带着村民进行中药材头花蓼的前期犁土、翻沟等准备工作。

新法村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春耕备耕,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在责任人既当好疫情防控的“战斗员”,也当好产业结构调整的“指导员”。他们的身影忙穿梭在家家户户宣传动员群众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他们的身影忙碌在田间地头协调农资保障、技术指导服务。

据悉,五里乡正在有条不紊的恢复农业生产,不负春光、不误农时。2020年,全乡计划重点突破和全面开花相结合,奋力完成“订单种植+万亩高粱”、“绿色生态产业+万亩精品水果”、“特色产业+万亩中药材”的三个一万亩产业规划布局,实现调优结构、调高效益、调富农民。(李进 陈俊宏)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