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税务:拉紧守护村民生命健康的蓝色防线

2020年02月21日14:33  
 

新年伊始,一场突袭而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破了原本欢乐祥和的春节气氛。疫情就是命令,大年初三起,安顺市税务局党委派驻镇宁桐上村、黄果树把路村两支脱贫攻坚工作队闻令而动,迅速奔赴战“疫”最前沿,用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守护村民生命健康安全,拉起了全市疫情阻击战防控网上一道靓丽的“蓝色”防线。

喊话不停歇——防控宣传入耳入心

“各位村民注意,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大家不要外出扎堆,走家串门,虽然目前我村未发生一起确诊病例,但还是不能掉以轻心……”桐上村村委工作室的喇叭又响起来了,自从市税务局驻村工作队春节期间提前返岗后,喇叭喊话每日准时“打卡上线”。工作队还将防疫知识录入便携小喇叭,轮流携带录音喇叭走入村中提醒村民注意防控。

“现在很多居民已经养成自觉居家不外出聚集的习惯,但部分村民依然存有侥幸心理,防控意识淡薄,我们一线防控人员必须时刻提醒村民。”驻村第一书记王文才说道,“如果此时稍微松懈,那前期的努力可能就会白费。”

除了喇叭喊话,帮扶村还通过流动音箱、宣传单、警示横幅、疫情知识海报等方式深入宣传新冠肺炎知识和防护措施,确保群众知疫情、防疫情。把路村积极调动群众的力量,动员村里年轻人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实行网格化管理,划片区包干,严防死守各疫情检测点。2名医学专业的返乡大学生也积极加入到防控队伍中来,充分利用专业知识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医学观察。截至目前,已对外来人员开展体温监测500余人次。

防护不糊涂——排查不漏一户一人

“疫情爆发正值春节期间,在外务工人员和外读大学生陆续返乡,人流较大,做好人员排查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把路村驻村第一书记陈浩说道。唯有将排查工作做彻底、做到位,才能做到对疫情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提前返岗后,把路村和桐上村开展地毯式排查,不漏一户不少一人,村支两委组织驻村干部、防控志愿者分成小组,对本村2019年12月底以来从外省入黔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和登记,重点排查有武汉湖北居旅、接触史的人员,加强跟踪观察,确保防控彻底。

“排查过程中,我们要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既要提醒群众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积极配合防控工作队的工作,又要安抚群众情绪,避免造成村民恐慌。”入户登记的工作者在做好登记的同时,总是耐心提醒外省来黔人员要居家隔离14天,隔离期间一旦有发烧、咳嗽、恶心等症状要及时向村委报告,再三叮嘱不可外出聚集或窜门聊天。

截至目前,把路村和桐上村共计排查农户1396户5632人,其中桐上村登记排查436户1462人,把路村排查960户4170人。

集会不可行——耐心劝阻入理入情

“购买年货、走亲访友、窜门聚会是春节期间村民的传统习俗。疫情时期,为避免人员扎堆聚集,造成交叉感染风险,驻村工作队须打起十二分精神应对。”帮扶村在主要进出路口设置疫情工作点,集中村支两委和党员群众及防控志愿者的力量每日排班值守监测,做好“关卡”劝阻工作。

针对部分群众存在的侥幸心理,驻村干部晓之以理,劝解当前疫情防控不可马虎大意,党和政府正全力组织疫情防控。除了日常宣传外,还要积极做好村民思想工作。“一到赶集日,部分村民就忍不住外出,为了大家的健康着想,值守人员每逢赶集日就‘严阵以待’劝阻村民。”把路村值守志愿者强调,“越是特殊时期,越不能麻痹大意。我们再三提醒村民疫情面前,人人有责,做好自我防护,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负责,不能辜负前线无数医疗人员的辛劳付出。”

自1月31日以来,桐上村共劝阻外出赶集50余人次。

管控不松劲——突出重点见行见效

“为加强人员管理,减少病毒感染的可能性,外来人员未经允许不得随意进入,确需进入的,须通过卡点值班工作人员或村(组)网格员联系相关住户核实信息,进行体温监测后方可进入。”把路村驻村书记陈浩提到,“体温监测有异常情况第一时间通知疫情防控机构进行隔离就诊。”

除组织村医上门进行医学观察湖北返乡人员外,帮扶村还明确专人负责对接被监测人员每日的居家隔离情况和身体状况。驻村第一书记、村党组织书记定期上门了解被监测人员的生活和思想情况,做好情绪安抚,确保被监测人员思想稳定,积极配合村支两委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被监测的1户从鄂返乡人员情绪稳定,身体无任何异常症状。

同时,村支两委每日做好公共区域消毒和卫生保洁,并提醒村民不要随意扔垃圾,强调村民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养成良好的自我防护习惯,减少疫情发生的可能性。

当前,无数的白衣“勇士”纷纷奔赴抗击疫情一线,成千上万的社区(村组)干部严守于各个检测点,我们坚信,只要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疫情终将被战胜,病魔终会远去。(陈浩 王文才 谢朝芳)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安顺市税务局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