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强化服务保障 促进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就业

2020年02月21日10:19  
 

“2月16日,安龙县首批102名外出务工人员从安龙县汽车站顺利出发,免费乘坐“直通车”奔赴省外岗位。”“2月17日,兴仁市90名务工人员从兴仁客车站出发,在贞丰统一集中后再前往浙江东阳市。”……

连日来,黔西南州各级各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把稳就业作为当前重要的民生工程,抢抓省内外企业复工复产契机,强化服务意识、加强健康检测、做好服务保障,全面摸清返乡返岗人数,精准对接就业岗位,及时解决务工人员返岗返程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组织保障务工人员错峰出行、安全有序返岗就业。

“返乡务工人员返岗就业工作是疫情防控期间一项重要的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制定详细方案,细化措施,有序快速地推进返乡务工人员返岗就业工作。”在近日召开的全州促进返乡务工人员返岗就业工作调度会上,黔西南州要求全州各级各部门制定强化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有序快速推进返乡务工人员返岗就业工作。

安龙县积极宣传发动,收集外出务工人员信息和用工企业信息,并开辟绿色通道,对返岗务工人员实行“点对点、一站式”服务,通过“专人、专车、专厂、专线”,有针对性地为外出务工者制订出行计划,确保每个到省外务工的群众及时返岗。同时,针对务工人员的流量、流向、流时,根据情况合理调运力,并专门组建服务小分队,做好路途食宿等后勤保障,让返岗外出务工人员不花一分钱就能坐上“直通车”安全快速直达企业。

“我们通过与浙江东阳人社部门沟通联系,了解对方企业的复工情况,以及他们的用工需求情况,在东阳市人社局的大力支持下,他们专门派了8辆车到我们兴仁免费接返乡的务工人员返岗。”兴仁市人社部门主动联合东阳市人社部门共同开展“春风行动”,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及用工需求情况,集中收集务工人员出行需求,并严格落实宣传教育、返岗农民工健康状况随访录、车辆消毒、安全防护等措施,科学组织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

作为深度贫困县的望谟县,则紧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劳务输出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摸清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意愿,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就业。该县专门开发了手机微信报名小程序,群众通过扫码进入,就能知道企业的招聘岗位、用工需求、补贴政策等信息,从而结合自身的实际报名应聘合适的岗位。

截至目前,黔西南州人社等部门通过与州内外企业对接联系,收集推送就业岗位信息17万余个,组织务工人员返岗复工1.7万余人。(黔西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