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联络员点对点排忧解难

推动企业有序复工

2020年02月21日08:5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现在我们只开了一个车间,资金、原材料方面问题不大,但是用工紧缺,只来了4名工人,很多外地工人没有办法返岗。”近日,位于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的葳露丝服装有限公司一直为用工短缺问题发愁。

在实地走访核实后,对口联系该企业的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王小帅将该情况反馈至区防控指挥部企业复工服务组。“除了发布线上招聘信息、对接劳务派遣公司,我们也在企业服务群里发布了调剂用工需求,让暂时不能复工的同类型企业调剂本地员工前来救急。”王小帅表示。

在湖里区,像葳露丝这样的中小型企业有10.1万家,企业职工43万余人,其中外来企业职工占比约75%。为了有序推进企业恢复生产,该区防控指挥部日前向全区1000多名机关工作人员分配了一项特殊的线上联络员任务,为中小型企业提供线上点对点服务。

“我自己对口联络的就有61家中小企业,其中有防疫生产相关企业,也有普通生产企业。”据王小帅介绍,为了确保准确全面地联系到对口企业,区防控指挥部会根据企业性质,给每一位联络员发放相对应的政策文件,并预先设置好和企业沟通时需要询问的问题清单。

记者了解到,湖里区纪委监委还充分利用工作人员担任联络员的便利,在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困难的同时,及时掌握职能部门在保障生产经营上的履职尽责情况,重点查找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并据此进一步开展监督工作。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多地将派驻联络员作为了解企业经营状况、推动企业有序复工生产的重要举措,为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提供有力保障。

“联络员每天驻点在公司为我们提供‘保姆式’服务,解除了我们生产的后顾之忧。”谈到派驻联络员带来的变化,四川恒明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廖佳明表示很感谢。

恒明科技是四川省彭州市唯一一家口罩生产企业。半个月前,市经信局驻点联络员宁顺基刚来报到时,廖佳明便向他列出了亟须解决的问题清单,包括生产原材料紧缺、工人生活后勤物资欠缺、新增设备购置进度较慢、包装用品库存不足等问题。

“我们进驻后,及时收集企业复工面临的困难,并及时上报给局党组,以便帮助企业精准解决各种困难。”宁顺基介绍,通过协助从省外调集原材料、给予相应补贴、协助建立完善疫情防控预案等措施,及时为该企业解决了生产中遇到的困难。截至目前,恒明科技已累计生产口罩近40万只。

位于浙江省杭州市的朝美日化是一家呼吸防护用品研发制造企业,自1月21日以来,该企业一直在满负荷运转着。

“朝美日化担负着省里和杭州市的紧缺医用物资、特别是医用N95口罩的生产保障任务,供应量从最初开始已经翻了好几倍。”自派驻朝美日化以来,市经信局驻点干部王来生在督促企业不折不扣执行物资生产计划的同时,积极同企业高管沟通联系,及时为他们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

面对交通管制,迅速协调开通绿色通道;得知原材料供应短缺,及时联系供应厂商……除了为企业协调解决困难外,王来生还负责收集企业在生产经营方面的数据信息并每日上报到市经信局,方便市局及时根据企业的产能变化对计划供应量进行调整。

2月19日,湖南省浏阳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副主任曾臻一大早就赶到浏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为蓝思科技采购运输物资“跑腿”开证明。

这几天,曾臻多了一个新身份——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络员,主要任务是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企业复工准备还比较充分,但我们排查发现食堂、宿舍等区域还存在一些隐患,正在跟企业对接改进。”曾臻告诉记者,她们在排查企业安全盲点的同时,还在想方设法为企业解决用工短缺等问题。

据悉,自2月11日以来,湖南省各机关单位共选派17172名防疫联络员下沉到21510家企业,稳妥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陈昊)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