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抗疫扶贫两不误

确保贫困户增收有保障

2020年02月21日08:5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月19日,在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老庄镇耀中箱包扶贫车间里,36名工人经过登记、测量体温和全面消毒后,开始忙着加工制作各种箱包。

这是镇平县第一个节后复工的扶贫车间。据车间负责人赵丰涛介绍,车间年产值2000万元,主要以生产各类皮革制品、箱包、儿童制衣等为主,已吸纳周边村120余名群众进厂务工,其中贫困群众61人。目前,有大量来自国内外的订单急需完成。

同样为复工忙碌的还有杨营镇尹营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陈阳。这两天,他接到了公司的复工通知。现在疫情防控这么严,还能回浙江上班吗?在咨询村党支部书记后,陈阳心里的石头落了地。按照政策,非湖北返乡人员居家隔离14天后无明显症状,可填写外出务工申请表,经村医体检开具健康证明,村委会审批后,扫描二维码上传电子健康档案,即可外出务工。陈阳没想到,从提出务工申请到办完手续只用了20分钟。

近日,河南省南阳市出台关于企业有序复工和劳务流动安全“三有一可”机制,即推进有组织地进行外出前健康状况核查监测、有组织地开展劳务输出、有组织地开工复工和可追溯信息系统建设,为包括贫困群众在内的上岗返岗务工人员提供绿色通道。同时,建立南阳市劳务健康与流动安全大数据智慧平台,及时录入外出务工人员健康信息、务工信息,作为信息可追溯的依据。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脱贫攻坚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面对疫情,各地陆续出台针对性举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在贵州省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一幅别样春耕图正在描画。最近是播种早熟洋芋的好时节。在梨坪社区的蔬菜基地,20多个村民戴着口罩,保持适当距离,熟练地在地里翻犁、播种、施肥、盖膜。

“现在疫情防控是重点工作,但脱贫攻坚也一刻都不能耽误。来上工的村民,没有口罩的就由社区发。”梨坪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章明告诉记者。为了抢抓农时,社区决定通过人员分流种植的方式引导村民开展春耕,200多亩的基地,已经播种了70多亩。

目前,贵州省正全力保障和调度生产和春耕所需物资,全省数十万名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员以及帮扶责任人进入“战斗状态”,奋战在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一线。

除了抢抓农时外,如何克服疫情影响,精准施策,也成为各地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关键。

对于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群众,四川省通过多种方式组织就近就地务工。南部县石河镇宝坪寺村适时引导暂时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发展小养殖、小买卖、小作坊、小庭院“四小经济”;广元市通过开设疫情防控公益性岗位,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增收;乐山市通过网络招聘发布1.6万个就业岗位,在弥补外来工人缺口的同时,解决贫困群众务工就业问题;攀枝花市则针对贫困群众务工意愿,专车、专点派送务工。

面对因疫情返贫的风险,海南省则出台“抗疫情、保增收、防返贫十五条措施”,要求各市县2月底前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一次全面普查,以村为单位建立因疫情存在致贫风险的农户或存在返贫风险的脱贫户台账。对因受疫情影响生活陷入困境的贫困群众,可直接启动小额临时救助,待疫情结束后再补齐经办手续。对因患新冠肺炎造成重大生活困难的,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加大救助力度。

日前,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开展挂牌督战工作的指导意见》,将对2019年底全国未摘帽的52个贫困县,以及贫困人口超过1000人和贫困发生率超过10%的共1113个贫困村进行挂牌督战,及时解决制约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突出问题,确保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侯颗)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