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市:畅通医路“绿灯”为抗疫“保驾护航”

2020年02月21日16:2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疫情期间,毕节市医疗保障局领导率队到县(区)检查药品储备、销售、登记等情况。 吕东华 摄
疫情期间,毕节市医疗保障局领导率队到县(区)检查药品储备、销售、登记等情况。 吕东华 摄

疫情就是命令。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面对抗疫“大考”,毕节市医疗保障局积极行动,聚焦医疗保障工作,采取赠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人身保险、关爱疫情一线医护人员、推出公益型“爱心保”等措施,积极参与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

精准施策,多项举措抗疫情

“抗战疫情期间,我们出台了多项措施,畅通医保‘绿灯’,与全市人民一起抗战疫情。”该局局长陈文智说。

据了解,在抗疫医疗保障工作中,该局对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按规定支付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费用后,个人负担的部分由就医地财政先行支付;实际发生的费用,由省财政补助60%,剩余部分则由市、县财政各补助50%。

同时,该局还及时对卫健部门指定的集中收治确诊患者定点救治医院支付患者医保费,保证确诊患者能及时救治。

此外,该局还组建2个督导组督导各县(区)和帮扶点疫情防控工作,深入一线检查相关药品储备、销售、登记情况,联合相关部门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行为……

一项项措施,落到点上,放在面上,做到实处。

截至目前,该局已向毕节市11家定点救治医疗机构预拨专项费用2280万元,有效减轻了定点救治医院资金压力。

凝心聚力, 开通“绿灯”抗疫情

抗战疫情期间,该局及时为异地确诊或疑似患者开通了“绿灯”——

按照“就近就医”原则,实行先救治后清算;

确诊或疑似患者除了在当地定点救治医院就医外,其医疗费用还能按照转诊医保报销政策规定进行报销,不需另外办理转诊手续;

同时,该局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对新指定、新建、临时改扩建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疗机构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协议管理、定点确立、资金拨付、结算等事项。

除了以上措施,该局还将2020年全市城乡居民医保集中征缴期延长至2020年3月31日。

“就城镇职工医保这一项,我们放宽了时限,允许用人单位和个人延期到疫情防控期结束后,在一个征缴期内办理相关补缴手续。”陈文智说。

紧盯服务,联动发力抗疫情

疫情发生以来,该局一手抓“窗口”防护,一手抓精准服务,统筹全市医保窗口推行“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邮寄办”“预约办”等非接触办理方式。

据该局办公室人员李娟介绍,对确定不能实现“不见面”办理的服务对象,全市各医保窗口采取“预约办”。

“这些办理方式,不仅方便了群众,还减少了人员流动造成疫情传播的安全风险。”七星关区碧阳街道的张女士由衷地说。

关爱抗疫一线医护人员,该局也在积极行动——

发出《致全市奋战在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线医护人员的一封信》和《致我市“最美逆行者”的一封信》;

携手工行毕节分行通过泰康养老,为全市21268名疫情防控一线医疗卫生人员,赠送了人均价值20万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人身保险42.536亿元;

联合建设银行毕节分行通过建信人寿,为29名支援湖北“最美逆行者”赠送人均价值100万元人身险保障2900万元;

此外,保障期内感染新冠病毒肺炎住院治疗的患者,期间还能享受该局每人每天300元医疗补助……

上下同心,其利断金。战“疫”期间,毕节市医疗保障局冲刺在前,全力为毕节抗战疫情“保驾护航”。(吕东华)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