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州“四个三”有力推进返岗复工“稳就业”

2020年02月21日13:1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月19日下午,黔南州春节以来首批劳务输出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农民工返岗“春风行动”出征仪式在三都县举行。黔南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谭诤宣布出征,并为172名新增及返岗外出就业三都籍劳动力送行。三都县委书记朱奉余、州政府副秘书长仲成鹏及州人社局、该县四家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出征仪式。

就业稳则底气增。黔南州把“稳就业”作为战疫情、保民生、促脱贫、固成效的有力抓手,以抓好农民工返岗复工转移就业为突破,强化组织统筹、精准开展摸排、狠抓推进落实、创新保障方式,确保就业、战疫两不误。截至2月20日15时,共收集就业岗位18.3万个、劳动力就业意愿32.9万人,有序转移就业7.2万人,省内就业2.3万人。

三个专班抓统筹,有力推动“稳就业”。一是县级干部服务专班。及时成立州级人社部门8名县级领导干部包保联系服务专班,对全州12县(市)进行分片服务,并结合工作实际,明确相关科室负责同志专门联络,及时帮助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困难,确保转移就业助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有序、高效。二是专项服务工作专班。成立全州各级人社部门疫情防控期间促进农民工安全有序转移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抽调各业务科室精干力量,组建综合协调、政策资料、人岗摸排、人岗对接、转移就业、宣传信息等6个执行工作组,在领导小组领导下既分工、又协作,确保全面推进农民工安全有序转移就业,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是疫情期间“最大民生”成为全州人社系统工作共识。三是“一对一”服务专班。结合返岗务工地疫情防控实际和本地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用工实际,建立各级人社干部“一对一”“多对一”服务工作机制,明确专人及时开展联系协调,确保如期有序返岗就业、就近转移就业,满足企业复工用工需要。

三类摸排同推进,精准夯实“稳就业”。一是深入开展劳动力就业需求摸排。依托精准脱贫、疫情防控两个快速反应网格管理平台,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建立疫情防控期间返岗就业人员台账、外出就业意愿人员台账及疫情结束后有意外出就业人员台账;同时,通过“贵州公共招聘网”“黔南人社”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收集信息,确保劳动力就业需求摸排覆盖面广、准确度高。二是积极开展务工地企业摸排。依托“就业劳动力信息管理系统”,梳理汇总并通过电话、网络或致函等积极争取广州、深圳、杭州、苏州、佛山、福州、东莞、厦门、常州、宁波等14个外出务工人员集中分布地区人社部门支持,详细了解对于务工人员返岗的政策措施、防疫交通管控情况、企业招聘岗位及黔南籍务工人员信息,为安全有序转移就业打好基础。目前,摸排黔南籍务工人员信息3万余条,收集就业岗位2.5万余个。三是扎实开展本地企业摸排。依托自有网络媒体、人力资源市场(公司)及乡镇(社区)等平台,加强部门联动,以县(市)为单位,分类建立完善企业用工需求台账,优先发布保障疫情防控、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必需等企业用工信息,并以周为单位进行更新汇总,最大限度确保企业用工需求与劳动力就业需求相匹配。目前,全州规模以上复工复产企业314家。

三种途径全覆盖,落地落实“稳就业”。一是“带头能人”引导就业。依托村级劳务合作组织、劳务经纪人、人力资源公司(合作社)资源,发挥外出务工“带头能人”积极作用,并及时兑现求职创业等补贴政策,大力支持和鼓励转移就业。目前,仅三都、罗甸县分别采取“人力资源公司+带头能人”“带头能人”方式,有组织输出务工人员近2000余人。二是劳务协作转移就业。发挥东西部劳务协作资源,积极争取工信、扶贫、市场监管等部门支持,发挥各村级服务中心作用,及时做好劳动力就业意愿和务工地企业用工“牵线搭桥”,确保务工人员及时返岗,保障企业用工。如,独山县依托东西部劳务协作优势,促进近百名务工人员有序输出广东东莞就业。三是就近就地促进就业。广泛宣传落实担保贷款、创业奖励补贴、免费技能培训等优惠政策,鼓励引导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围绕当地产业园区、扶贫车间、500亩坝区产业开工复工,加大线上用工发布及招聘活动,同时,大力发展养老托幼、家政护工、“跑腿”快递等服务业,支持合理有序开发临时性公益性岗位,引导和促进就地就近就业、就近灵活就业,确保就业困难人员兜底就业。如,龙里县采取“一对一”帮扶机制,成功集结一批劳动力助力贵州卡布国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复工复产,实现就近就地就业;贵定县多部门联动,促进220名返乡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助力老干妈分公司顺利复工。

三重保障齐发力,有序有效“稳就业”。一是强化制度保障。及时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促进农民工转移就业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十条政策措施》,从直补服务主体、线上培训补贴、支持稳定就业、加大创业扶持等10方面加大政策激励,促进疫情期间农民工转移就业,全力助推企业安全复工复产。二是强化服务保障。把“就业服务不打烊”作为稳定就业的硬杠杠,积极探索搭建企业与务工人员无障碍交流平台,助力疫情防控期间务工人员有序转移就业、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平塘县以远程视频面试方式,促进近100名务工人员达成就业意向,降低了求职招聘成本,提升了工作实效。三是强化安全保障。提前做好输出地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交通管制及企业用工合法性等了解核实,分区域、分批次开通“返岗直通车”,并及时组织对集中输出人员开展体温检测、服务车辆消毒、旅途食品及防控物资发放,确保务工人员安心、用工企业放心。

截至目前,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30万元,扶持创业92人(其中返乡农民工63人),带动就业229人。兑现发放职业培训补贴333.92万元、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108.38万元、创业补贴16万元、求职创业补贴36.2万元。(周珉吉、刘斌)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