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松桃: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同推进

2020年02月21日13:0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松桃自治县在全省脱贫攻坚誓师大会后,根据省市相关要求,疫情期间实施两手抓,从县脱贫总指挥部了解到,进一步强化区域排查管控,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条件下,围绕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切实抓好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把不能等的事先干起来,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和农村产业革命工作,开展一系列工作,实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促进、两不误”。

加强环境整治。要求各村级脱贫攻坚指挥部要组织村民理事会和广大村民按照责任到人,人不聚集的原则,开展村村公共区域、房前屋后和室内室外环境卫生清扫及保洁工作,以良好的人居环境开启新一年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

加强挂牌督战。细化我县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方案,将贫困家庭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情况、公益岗位新增就业情况、无劳动能力家庭兜底保障情况和不稳定脱贫户及边缘户的动态监测矿帮扶情况,确保全县剩余贫困人口全部如期脱贫。

加强结对帮扶。帮扶责任人结对关系保持不变,帮扶力度不减,及时了解结对对象生产生活状况,根据疫情防控的阶段需要,关心指导其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巩固提升帮扶效果。

加强复工复产。各相关部门,及时科学有序组织本行业本领域涉及扶贫脱贫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搬迁扶贫项目,农业项目和农业龙头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社及“扶贫车间”等企业复工复产,助推农民增收。

加强务工组织。积极联系省内外用工企业,搜集用工需求,面向县内贫困户推行网上招聘,在保证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有序组织劳务输出,主动协调解决劳务输出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稳定贫困户收入奠定坚实基础,要丰富就业渠道,广开就业门路,通过鼓励和扶持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积极带动就业,扩大就近就业,千方百计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加强产业扶贫。制定好近期农村扶贫产业发展计划,落实“八要素”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做好百香果种植项目和油茶套种管护等项目,孟溪镇、大坪镇、寨英镇、盘信镇、木树镇、大路镇和世昌街道等都开展油茶百香果产业发展。

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涉及部门和各乡镇重点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教育医疗配套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劳务协作、贫困残疾人脱贫、园区共建等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指标,提前谋划申报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做好中国社会扶贫网应用推广工作。

加强致富带头人培育准备。落实完成今年全县农村致富带头人《三年行动计划》772人培育,做好节点,抓好协调,确保按期完成。松桃结合八个加强,有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实施。(杨智勇)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