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宁熊伟、伍莉夫妻齐心抗击疫情

2020年02月20日09:5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古有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今有抗击疫情夫妻档。在镇宁自治县县卫生健康系统的疫情防控战场中,就有这么一群“夫妻档”,他们是夫妻,是同事,更是战友;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抗击疫情,默默守护着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熊伟、伍莉就是他们其中的一员。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有效开展防控各项工作,镇宁自治县卫生健康局迅速召开全局干部职工会议,将全局干部职工分成8个工作组,急救中心主任熊伟担任应急处置组组长、社会防控工作组副组长,他的妻子伍莉则分配在信息发布及舆情监测组,负责收集整理上报15个乡镇(街道)的动态信息和宣传资料。

社会防控工作组是整个抗击疫情阻击战中“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但每天要横向与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的各工作组进行协调、沟通,汇总各类数据为领导小组对疫情研判提供依据。应急处置组不仅要在发生突发事件或接到上级应急救援指令时,根据实际情况协调或协助各工作组开展处置,更要带领医务人员及时将各工作组排查到的“四类”人群送到相应的隔离观察点和诊疗机构进行隔离观察和诊疗。工作任务繁重,作为应急处置组组长兼社会防控工作组副组长的熊伟不敢有丝毫大意,对工作中的每一件事都要亲力亲为,从大年三十到今天,虽然每天总要忙到凌晨一两点才能暂时得以休息,甚至有时深夜发生应急事件,还要带领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处置。2月4日,熊伟接到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令,对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劝送隔离。事态紧急,为了能够第一时间完成全部隔离任务,确保群众生活环境安全,熊伟一直从接到电话当天忙到次日11时许,尽管昼夜不休忘危前行与密切接触者零距离接触,可他嘴里反复说得最多的却只是一句话,“总感觉时间不够用,只恨分身乏术。”

为了能够更安心工作,熊伟把岳母接到家中照护二宝。自从分组工作后,由于工作性质特殊,熊伟每天都要加班到深夜,基本回不了家,累了就倒在办公室的沙发上歇歇。伍莉所在的信息发布及舆情监测组也仅有5个人,每天要收集各种大量的动态信息和宣传资料。由于夫妻俩都没有时间照管家中小孩,加上近段时间天气原因,未满两岁的孩子感冒后只是简单在家服药,未能及时送到医院治疗,导致病情逐步加重成了肺炎。担心孩子病情继续加重的伍莉不得已向单位请假带孩子到医院治疗,即使身在医院,她也仍然坚持每天用手机办公,将15个乡镇(街道)的动态信息和宣传资料收集完整并汇总上报,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没有一个人可以置身事外,作为卫生健康系统的工作人员,我们更应该牺牲小家而顾大家,好在孩子身体也慢慢恢复起来了,我就放心了。”熊伟如此说。从孩子生病,妻子请假回去照看孩子到今天,他一直坚守岗位,也没有时间到医院看看生病的孩子和辛苦陪护的爱人,只是在休息的间隙和孩子微信视频聊上几分钟,看到孩子慢慢恢复平日里的生气,他疲倦的脸上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特殊时期,我们都会心照不宣,我很理解他!”当问到熊伟有没有来看望孩子时,伍莉不但没有半点怨言,还为奋战在一线的丈夫加油打气。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控阻击战中,像熊伟夫妇一样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战斗的人很多,他(她)们无怨无悔。也正因为有许许多多和他们一样的人战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我们坚信,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迎来春暖花开。(鲁应金)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