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谟县铁炉村:干群拧成一股绳 战“疫”脱贫两不误

孙远桃

2020年02月20日09:4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铁炉村村民自发给防疫站点的工作人员送去慰问物资。铁炉村委会供图

初春的铁炉村依然十分安静,但村里的干部却更忙了。定时走访贫困户和学生,了解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到茶叶基地查看茶叶长势,预估采茶时间;积极与县里对接车辆,好让要外出务工的村民能够及时返岗复工……

“疫情防控非常重要,但发展也不能丢,我们要努力做到战‘疫’脱贫‘两不误’,不仅要让未脱贫的群众如期甩掉贫困的帽子,更不能让好不容易脱了贫的群众因疫情再度返贫。”铁炉村党支部书记郑国辉说。

郊纳镇是望谟县唯一的极贫乡镇,也是贵州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铁炉村位于郊纳镇东部,全村地域面积9.45平方公里,辖8个村民小组,13个自然寨,共282户1463人,现有未脱贫7户15人,贫困发生率为1.03%。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以来,望谟县郊纳镇铁炉村村支两委高度重视,立足村情千方百计做好防疫工作,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虽然村里至今没有发现新冠病毒肺炎患者,但由于我们村有三分之一的青壮年劳动力常年浙江、广东等地务工,春节期间大多返回家乡过年,防疫工作马虎不得。”郑国辉说,疫情防控期间,村干部不仅在进村路口设置了站点,为村民测量体温,同时积极宣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相关知识和预防筛查工作,做到联防联控,群防群控。

“这一次村里的疫情防控由于宣传到位,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让我们非常感动。”铁炉村村委会主任王朝兴说,在疫情防控期间,铁炉村全村24小时轮班值守。为了打好这场防疫阻击战,除村支两委工作人员外,村里的党员群众、村级“五大员”、在校大学生、群众等都自愿参与进来,自愿参与疫情防控人员达120余人,形成了一支坚强的疫情防控力量。还有很多群众自发送来战“疫”慰问物资。截至目前,已收到群众捐赠各类物资折合人民币超过两万元。

“我村的脱贫攻坚任务仍然很重,当前我们一方面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做好茶产业的种植、春茶采摘等生产工作,同时对于有外出务工需求的群众做好对接引导工作。”郑国辉说,村支两委有信心带领全村各族群众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与全镇、全县一道,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