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小支部 战“疫”大作为

铜仁市基层建立临时党支部筑起严防严控红色屏障

2020年02月19日17:1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面对疫情,我们必须站出来,共产党员不只是一个称谓,而是一份责任和使命!”正在疫情检测点值班的松桃自治县木树镇边区临时党支部的贺雁杰和身边的志愿者一边交流一边翻看着疫情的最新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铜仁市各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交界处、重要监测点、重点战线相继组建临时党支部,把党员集结在战“疫”一线,党支部作用发挥在战“疫”一线,党组织种子播撒在战“疫”一线,让小小的临时党支部在战“疫”一线有大作为,为全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提供了强大的组织保障。

党员争当先锋,集结在战“疫”一线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思南县关中坝街道沙洲社区疫情防控监测点上,第一临时党支部成立的第一天,8名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地重温了入党誓词,立下了坚决打赢新冠肺炎阻击战的军令状。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铜仁市委组织部及时下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和做好相关工作的提示,要求各地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建立临时党支部,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作用。

一声号召,四方响应。全市各地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和党员分布分工情况,注重在重要道路、重点社区执勤点、重要检测点、边界插花地带和高速路出入卡口等“三重一带一卡口”区域成临时党支部,由归属地党委统筹管理调度,并研究指定支部书记、副书记。临时党支部成员不转接组织关系,按要求开展组织活动。

据悉,截至2月中旬,全市在疫情防控一线组建临时党支部246个,共2624名党员入编,其中单独组建临时党支部219个党员2224人,联合组建临时党支部27个党员400人,有效发挥了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支部履职尽责,作用发挥在战“疫”一线

“在疫情防控期间建立临时党支部,目的就是在最短时间内凝聚合力,打造一支关键时刻靠得住、豁得出、顶得上、战得胜的先锋队伍。”碧江区灯塔街道党工委书记吴頔到值班卡点开展慰问时,给卡点临时党支部同志们坚定了信心。碧江区灯塔街道在城市小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等疫情防控一线成立了5个临时党支部。

思南县为规范临时党支部建立,专门下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一线 组建临时党支部的通知》,明确组建范围和程序,明确临时党支部负责组织党员动员群众、率先垂范发挥作用和落实落细防控措施等主要职责和任务,并提出相关工作要求。

全市各地分头行动,主动作为,各级党委主要负责人亲自临时党支部指导和慰问,在临时党支部的组织引领下,基层广大党员群众主动报名投入到这场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来,全面入户开展疫情排查登记、防控知识宣传、社会面管控、卡口值班、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

截至目前,全市各基层临时党组积极参与到疫情排查防控工作,与全市党员干部共累计走访排查570余万次,开展疫情防控宣传130余万次,制止社区居民聚集活动达7万多次,劝阻社区居民无特殊理由离开30余万次,对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家庭送温暖共计15445次。

组织为民情深,种子播撒在战“疫”一线

“虽然是临时党支部,我们的党性不临时、我们的责任不临时、我们的担当作为更不临时!”石阡县石坟坡卡点临时党支部书记杨 涛说道,从卡点设立以来,他已经二十多天没有回家了,都坚持在“疫”的第一线,忙着检测出入人员登记、防疫知识宣传和给村民们送一些生活必须品。

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各临时党支部和党员干部以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为己任,内防扩散、外防输出,承担着卡点上道路交通劝导、向过往车辆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普及、测体温、消毒、登记服务等工作,同时还做好群众的思想宣传工作,通过小喇叭宣传知识发布通知公告,通过微信群分享信息沟通感情,有的还为群众当起义务“快递员”,把为民服务的初心践行到了战“疫”的最前线,融入到群众的生产生活中,也激发了一批基层有志青年的热血,激起了基层广大群众的感恩之心。

“给大家送一些店里现成的吃的用的,一点小小心意,大家为了我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辛苦了。”“我在家也没事,来给你们帮忙当志愿者吧!”“我想写份入党申请,我也要成为共产党员!”基层一线的干部倾尽全力,一线的群众感恩拥护。疫情防控期间,许多群众自发为政府食堂、乡村卫生院和执勤点送去蔬菜、水果、方便面、饮料等物资,同时各基层党支部也收到了一批优秀青年的入党申请。

据不完全统计,一个多月的以来,全市在疫情防控一线接收入党申请书160份,最多的一个支部有3名优秀青年申请加入党组织。(龚玥)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