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全力保障春耕生产有序推进

2020年02月19日16:03  
 

“疫情要防控,春耕生产也得搞,要不我那7头牛喝西北风!”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紫薇镇石前村观音坡村养殖户冯来狗戴着口罩一边给黑麦草追肥一边说。疫情发生后,石前村在进出村寨的路口设立检测点,无特殊情况严禁人员流动,特别是外来人员。可群众事先没有准备必备的生活物资和春耕农资,一边要严防疫情,一边群众要生活、春耕生产,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石前村想到了免费给群众代购。

养殖户冯来狗喂的7头牛每天都要东西吃,3亩蔬菜已所剩无几,3亩黑麦草割完了需要追肥,冯来狗早上一个电话打给村主任冯国银,下午冯国银就把8包化肥、1包复合肥运到了他的家门口,冯来狗很受感动,决定用实际行动来感激。

冯来狗以150元一亩的价格在村里租了9亩土地,辣椒苗政府提供,农资村里给他代购。冯来狗是个不信邪的人,他要逆境中发展壮大,信心十足,今年要大干一场。和冯来狗一样不信邪的还有大寨村吴朝刚、冯国华,他们看好今年的辣椒前景,也要发展辣椒产业。

疫情要防控,春耕生产更不能落下。石前村在进出村寨各路口设置卡点,加强进出车辆和人员检查,特别是湖北及武汉等重点疫情区域新进人员的健康检测、信息登记,建立人员台账,确保不漏一车一人,坚决防止疫情输入。扶贫干部深入田间地头、群众家中摸排、宣传疫情相关工作,积极引导群众进行春耕生产,鼓励自家人下地忙活,不准请外村人帮忙,避免人员流动和聚集,凡是生活必需品和春耕生产农资村里免费代购,村里不定期检修水管、沟渠,保障春耕生产用水。村医定期上门测量体温,农技人员田间地头指导春耕,确保了群众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

据了解,石前村辖9个村民组,323户1195人,有效耕地面积704亩,发展青脆李,茶叶200亩,养牛3户,养鸡、鸭1户,2019年,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石前村组织贫困群众春耕生产只是该县一手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决胜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该县在保证疫情防控万无一失的前提下,扎实开展摸底排查工作,重点深入贫困户、残疾人和其他特困群众,逐户进行摸排,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精准到户到人,确保困难群众春耕生产组织、技术、物资、用水不受影响。

同时,深入开展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净化农资市场,确保贫困群众用上放心农资。加强种子、肥料、农药、柴油储备和价格监测,坚决打击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秩序等行为,稳定农资市场价格。切实保障贫困群众生活和春耕用水,及时发布雨情、水情动态,充分发挥水利设施的抗旱灌溉作用,确保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用水不受影响。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采购种子、肥料、农膜等生产物资无偿发放给贫困群众,确保春耕生产工作有序进行。

目前,该县春耕生产共储备各类种子270余个,其中蔬菜品种200余个、备种量8吨,准备化肥2.4万吨、农药72.8吨,全县种子、农用物资市场价格平稳,物资供应能满足春耕生产需求。(田林)

来源:铜仁日报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