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企业复产 开辟绿色通道

2020年02月19日08:4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太感谢你们了,没有你们,这批银耳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烂在菇棚里……”2月17日上午,福建省古田县大桥镇澄洋村长期种植食用菌的菇农陈仓明激动地对纪检监察干部朱建斌说道。

日前,该县纪委监委在开展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中,了解到全县共有825万袋、3000万产值银耳急需采收烘干。

为统筹解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问题,古田县纪委监委督促食用菌产业局筛选出13家规模较大、管理水平较高的银耳烘干企业,在严格落实防控责任的前提下,对当地银耳进行集中烘干。

疫情发生以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职能,确保企业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同时,督促相关部门加快审批,推动复工复产。

“我们主要生产抗生素等防疫药品,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大年初二复工,在注意消毒杀菌的同时,全力保证安全生产。现在参与生产的都是本地员工,已经过严格排查,无咳嗽、发热等症状……”2月17日,科伦制药安岳分公司总经理袁成刚对四川省安岳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工作人员说道。

据悉,为保证企业复工复产,该县纪委监委组织人员,对相关责任单位进行督查,在保证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到位的情况下,督促县经科信局等责任部门加快审批,推动企业复工。对已复工企业进行常态化督查,确保已复工企业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我们公司在农历正月初八就全面复工了,目前全厂400余名工人全员在岗,各项生产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各种医疗用品特别是防疫物资正源源不断地运往一线。”2月18日,江苏伟康洁婧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月新介绍。

提起企业顺利复工复产的事情,吴月新为江苏省沭阳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做法点赞。复工前夕,他一直为员工能否按时到岗到位发愁。令他没想到的是,当他将担忧反映给前来了解情况的县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工作人员后,很快相关职能部门就向该厂派驻了帮办联络员,并协调员工所在乡镇,为全厂员工开辟绿色通道,保证了员工按时到岗到位。

该县纪委监委将复工复产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难题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实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履职,为企业安全有序复工提供监督保障。截至目前,该县已累计复工企业达400余家,其中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达8家。

通过建立沟通对接机制,对重点领域复工复产情况开展检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及时发现并推动解决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以强监督促强监管,推动复工复产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员工每天检测几次体温?防护物资是否齐全?生产区如何消毒?”“复工前,我们对员工进行了一次防疫知识培训;复工后,坚持每天对员工体温检测2次以上……”

2月18日一早,面对前来督导检查的湖南省澧县纪委监委派驻工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余飞,洞庭春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国平说道,“自从2月1日公司复产后,严格防控措施常抓不懈,坚决防止疫情入侵。”

澧县毗邻湖北省松滋市、公安县,有近百万人口,防疫形势严峻,企业复工复产面临诸多困难。为高效有序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该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企业,对相关部门贯彻落实上级精神、服务企业防控措施及物资保障等方面进行督导检查,为复工企业安全生产提供保障。

2月7日,该县高新区、县工信局组织了一场“企业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护物资对接会”。“不到一个小时,我们筹措到11万只口罩,消毒液2000瓶,测温仪1200个,为近期复工复产的企业提供了较为齐全的防护物资。”该县工信局局长任季介绍。

“今天开工啦,并且成交了春节后的第一单业务,收款5万元,纸板已送到岳阳的厂家了。”尽管有些繁忙,但泰艺包装董事长李滟还是一脸开心,“往年早就开工了,特殊时期,我们一定要搞好疫情防控,安全就是最大的效益。”当听说口罩有些紧缺时,驻县工信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随后为其联系了1000只口罩。

“各主管部门要扛起主体责任,支持、帮助和监督企业在符合防疫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复工复产。对企业复工复产监管过程中不作为、乱作为的,要追责问责,绝不姑息。”该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江毅表示。

截至目前,该县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企业达到57家,17个建设工地已动工,企业和工地秩序井然。(杨海龙)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