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贵州疫情一线的电网身影

2020年02月18日17:2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安顺供电局派驻紫云县新塘村驻村干部罗兴国(中)为贫困户送去口罩,并指导其正确佩戴。谢祖虹 摄
安顺供电局派驻紫云县新塘村驻村干部罗兴国(中)为贫困户送去口罩,并指导其正确佩戴。谢祖虹 摄

非常时期,不凡担当。连日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广大员工勇担使命、冲锋在前,在践行初心使命的考场上,奋战疫情防控第一线。

不同的岗位,不变的奉献。他们的名字鲜为人知,他们的付出默默无闻,但他们真真切切在一线担当作为,守护着万家灯火,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的温暖和光明。

电网建设者李凯:没能拨通的第302个电话

从早上8点30分到医院建设现场,到晚上10点钟收工回家。10多个小时的时间里,李凯不断地打电话、接电话,协调和处理着各种问题。

自1月30日接到贵州省将军山医院应急工程项目施工指令后,27岁的贵阳供电局电力设计院项目经理李凯成为带领200多工人的医院配电建设项目现场总负责人。

“虽然参与过很多项目,但从没有同时协调过这么多家单位,像打仗一样。”李凯称。

在将军山医院,各家参建单位同时进场开展作业,因此工序协调尤为重要。“比如建设一个通道,燃气、供电、供水、通信哪家先做,就需要大家进行沟通,共同协作。”为了做好沟通协调工作,每天,李凯干得最多的事就是打电话。

2月4日晚 9 时许,李凯从工地回家时,看了一眼当天的通话记录,共拨打了301 个电话。原本,他想把当天的第302 通电话打给母亲通个信,互报个平安。但母亲的电话号码还没拨完,工作电话又打了进来。等他终于可以停下来时,已是晚上11点过,母亲应该已经休息了,而李凯当天打了317通电话。

“院区有一条线路影响到了医院三期建设,请安排一下人过来看看。”

“医疗后勤指挥部临时增加办公区域用电负荷,请赶快抓紧解决一下”……

“在用电方面,只要院方有需要,不管轻重,我们随时抽调骨干,优先完成。”这是李凯所在项目部的工作原则和承诺。

配电房距离病房只有10米,感染风险很大。每天,李凯回到家中,做好消杀工作后,便把自己隔离起来,尽量避免与家人的接触。每天的早出晚归,到家后往往已是深夜,尽管在同一个屋檐下,但与新婚妻子也难得见上一面。

“这种特殊时期,家里人难免会有点担心,但他们还是很理解和支持,他们的支持是我最大的动力。”李凯说。

驻村干部罗兴国:用山歌传递疫情防控新知识

这阵子,安顺紫云供电局驻村干部罗兴国特别忙。他所在的新塘村,今年从外地返乡过年的28人中,来自湖北的有27人,其中武汉有9人,与他们接触过的人员有48人。

对这些重点对象,罗兴国和村干部通过每天按时上门检查测温,填写集中隔离观察、居家观察登记表,电话查询等多种方式,随时掌握重点对象的身体健康状况,并实行全程跟踪,严格管控。

为把疫情防控落到实处,罗兴国迅速组织村支两委干部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布置疫情防控工作。他和村干部从“三到位”着手,凡是从武汉读书或打工回来的人员,必须核查到位;外出务工返乡过年的人员,必须走访到位;所有的村寨防疫宣传必须到位,以此牢牢织起疫情防控的网络。

罗兴国还安慰他们要放下包袱,呆在家里,不要走亲访友,不与别人接触,有什么事情和困难可及时和村支两委联系,会得到帮助解决。

往年的正月间,新塘村的百姓有走亲访友,串门的习惯。

为避免村民,特别是耐不住寂寞的年轻人走亲访友,罗兴国与村干部对村寨实行封闭式管理,设立疫情防控检测站和劝导点,控制阻止村民外出和外来人员进入。寨子里肯担责任的村民,也自发的设立10来处卡点,避免寨子之间人员相互走动串门。

“疫情防控很重要,呆在家中不乱跑;一人患病一屋忧,身体健康全家好……”

罗兴国用山歌这种接地气的形式,配以通俗易懂的宣传画,简明扼要的宣讲,将更多的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传播给父老乡亲。

到位又接地气的宣传,让寨子里的村民,特别是年纪大又没有多少文化的,也理解“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无聊不外出,屋里常通风”的防护常识,疫情防护意识得到提高。他们还当起义务宣传员,加入到疫情防控的队伍中来,而且成了中坚力量。

电网创客史纯清:理工男的防疫“小妙招”

怎样更加简便高效地加强一线职工防疫保供电安全防护?这样一块巨大的石头,近来一直压在史纯清的心里。

史纯清是都匀供电局变电管理所高压电气试验作业师,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南方电网高级技能专家等荣誉。

为了准确掌握基层可能遇到的安全防护问题,疫情期间,史纯清开通了《战疫安全防护直通车》。当得知供电所等一线职工反映的护目镜不密封、共用工具交叉传染风险高、口罩不够用、水银温度计太耗时等问题后,他立即组织团队召开视频会“远程会诊”:先戴一次性PE手套、再戴绝缘手套,节省资源支援疫情严重地区;利用消毒材料制作口罩滤垫,给医用口罩加持防护力。

在当前防护物资仍然紧急的情况下,需求远远大于供给,水银温度计等效率较低的用品也上了战场。同时,部分手持测温,也存在测试相距近、不够准确等问题。

为此,史纯清就想利用身边的工器具——电力红外测温成像仪来测量体温。但由于人体温度和电力设备温度有很大差异性,大家都有一些疑问和担忧。

史纯清不停在网上查资料、反复琢磨设备说明书,与团队成员不断讨论,以正常人体温度为参考,来回测试不同的参数、距离,测量体温的精准度和操作方法。

经过反复试验,他和团队最终确定将仪器辐射率由0.95调整到0.98,测试距离保持在1.2米到2米之间,可使用测温仪测量人体温度,有效解决了测温中不够高效,存在一定风险等问题。

“在化妆品、记号笔、口红等瓶子中装上一截小棍子,瓶盖里放置酒精棉,随身携带。打开盖,用棍子按电梯、开关门;关上盖,自动消毒……”2月6日凌晨,一条名为《史纯清劳模工作室防疫小妙招》的H5、Vlog,火速在黔南州防疫供电一线职工中传开。

志愿者袁大洪:战“疫”一线的“真管家”

“没电了,赶紧打电话给袁大洪。”

“袁大哥,家里人在居家隔离不能出去买菜,你能不能帮忙买一些过来?”

“喂?大洪吗?这里是东风湖社区,我们社区很多独居老人,这边人手不够,能不能请你们志愿者来买菜做饭,帮忙照顾?”

……

从抢修复电到劝返宣传,再到买菜做饭,袁大洪说自己终于从一名“电管家”晋级成了实打实的“真管家”。

袁大洪是遵义习水供电局配电所一名普通职工。除夕以来,他分身于保电一线和战“疫”前线之间。白天,他是一名供电工人,对习水县城区的各个医院、防疫点、隔离点进行线路巡维,确保防疫前线电力可靠供应;下班后,他是一名志愿者的领队,主动承担起防疫任务,搭帐篷、送物资、做宣传、蹲守劝返点,带领着众多志愿者坚守在防疫的各个关卡和哨岗。

“除夕开始就不怎么回家,就算回来也是后半夜了,一家人过个年总也见不上面。后来想想,他回不来,我可以过去陪他做公益,一家人只要在一起,哪里都是家。” 在袁大红的影响下,妻子段细琼也加入了志愿者的队伍中。段细琼四处打听哪里能买到防护物资,最终与三个朋友凑了一万多块钱,托外地的朋友购置到4000个口罩送到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交警的手里。

为了防止村民违规翻越高速路服务区进出,这几天袁大洪早上5点就要从家里出发,步行近两个小时抵达服务区劝导点值守,晚上9点再步行回到县城。

在袁大洪的号召下,习水志愿者队伍从23人增加到目前的106人,截止此刻人数仍在增加。

元宵节,袁大洪和志愿者们收到了一份礼物,是来自一群年轻人送来的汤圆和饺子。“为了守护我们,你们志愿者一直坚守在前线,今天元宵节了,我们也想为你们做点什么。”说罢,这些年轻人也加入了志愿者的队伍。(王春山 杨志坚 谢祖虹 罗芳 杨茜)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