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多部门联动 全力保障企业复工生产

2020年02月18日09:45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企业年后复工复产及计划打乱,原材料供应不上,员工不能返岗等诸多问题给各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带来巨大考验。

据悉,安顺市在库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87户,其中正常生产企业292户。春节期间坚持生产企业26户,主要为供电、发电(火电、水电、风电)、供水、燃气等公共事业运行保障企业和部分必须持续运行和有市场订单的企业。截止2月9日,全市15户医药物资、粮油物资生产、能源及关联企业已复工复产。

为做好其他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准备,安顺市已提前安排对全市工业企业员工返乡外出情况摸排,指导各县区做好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方案制定和工作安排。各职能部门相互配合,做好要素保障,助力企业“复苏”。

安顺煤矿的工业广场门口,消毒人员、体温监测人员、登记员等全部戴着口罩前来检查。各种机器运转的轰鸣声让这个宁静的春天多了几分热闹,在安顺煤矿安全生产调度中心里,大屏幕上数据实时的滚动着,新开采的煤矿通过强力传送带送到煤场上。

“为保证电煤供应,矿区首先集中人员恢复9304综采工作面生产,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做到先出煤、出好煤。”安顺煤矿矿长何志龙说。

为确保防疫措施到位,安顺煤矿成立了疫情防控管理机构,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已有序组织开采,受疫情影响,一半以上来自省外的员工无法及时到岗。现矿区临时重组合并一线采掘队伍,部分施工经验丰富的技术管理人员也分派到一线提供技术服务支撑。

何志龙说,现在安顺煤矿每天的产量在1500吨左右,安顺煤矿将组织好疫情防控,以及安全生产工作,为企业复工复产做好要素保障工作,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作出应有的贡献。

为确保电煤供应,我市成立电煤保障、煤矿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监管专班,强化对煤电运行的保障。以具备一定条件的轿子山煤矿和安顺煤矿为重点,强化督促指导,促进企业在做好隐患整改和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尽快复产达产,保障电煤供应。

“1590853……记住我的电话号码,有电问题随时给我打电话。”安顺市郊供电局蔡官供电所党员服务队刘锦鑫对洁洁康生物科技公司产区用电负责人说道。

为确保辖区医疗物资生产企业供电稳定可靠,安顺市郊供电局制定了“特护”计划,派出两支“电亮先锋”队伍贴身服务。党员服务队提供全天候24小时在线服务,随时跟踪用电负荷和用电需求,对厂区供电设备进行测温,确保电力十足。党员突击队对涉及的供电线路及设备开展特巡特检,供电设施全面“体检”,护航企业生产用电万无一失。

为保证电力供应,该市派出专项工作组,指导督促县区和煤矿企业提前安排用工,做好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等工作。并督促西秀区、平坝区抓紧协调辖区煤矿及货场存煤合计2.2万吨,按市场价格紧急转运安顺电厂,以缓解电煤保供紧张形势。

督促安顺电厂进一步加大市外电煤采购力度,确保已采购但尚未发运的电煤18万吨尽快到厂,已达成供煤协议的5万吨尽快启动供应,尽全力保障电煤供应需求。

与此同时,市交通运输局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和复工返岗需求,不断优化交通运输疫情防控措施,强化运输服务保障,为复工复产提供有力保障。

据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疫情防范工作形势和复工返岗工作需求,目前已制定了交通运输保障方案,采取加强运输工具卫生通风消毒、调配运力、点对点包车等形式,保障企业职工复工复产。此外,市交通运输局分管负责同志分别到交通建设项目业主单位,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防疫工作方案,落实省外人员隔离观察14天等疫情防控工作措施,保障公路、水路建设项目如期复工复产。

“自企业复工之日起,市政务服务中心所有干部职工全体到岗,还专门开设了疫情服务专窗,接受企业和群众的咨询。在抓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与各进驻部门协调联动。急企业之所急,办好企业最需要帮助办理的事。做到马上就办一次,办成有效,有力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市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周文凯说。

下一步,为助力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安顺市将加大派驻人员工作力度。对辖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产计划实行日调度,加强与企业的信息沟通,稳定复产预期,督促复产企业按照疫情防控统筹安排,做好相关人员防护工作。(安顺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