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督促职能部门履行责任

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师生安全

2020年02月18日08:4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知要求,及时跟进监督教育部党组和直属高校应对疫情工作,了解情况、跟踪进展,及时提出监督建议。

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派员参加教育部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与相关职能司局及时对接、密切联系,同时通过电话、网络等多种方式与直属高校纪委加强联系沟通,指导、检查、督促高校纪委落实监督责任,督促高校党委和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安全和学校稳定。

教育部党组成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部属高校点对点联系工作信息报告、分级分类防控等工作机制,持续推进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连日来,教育部印发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错峰返校、高校后勤保障等系列通知,部署各地各高校加强疫情防控工作,落实错时开学要求、确保学生返校安全,做好开学后疫情防控预案,并将留学生、港澳台师生和外籍教师纳入整体防控机制。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印发了延期开学通知,16个省区市提出延期开学具体时间节点,15个省区市提出根据疫情发展情况确定开学时间。

与此同时,教育部党组及时发布通知引导高校开展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科研攻关,组织高校及附属医院积极参加国家科技攻关任务,向科技部和国家发改委提交高校拟开展的百余项科技攻关项目建议。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数十所高校及附属医院的科研团队发挥各自科研优势特色,在病毒检测试剂和仪器研制、抗病毒消毒产品研发、疫情预测和药物筛选等方面,快速启动一批相关研究。

直属高校纪委把监督工作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同步部署、安排、推进,通过实地检查、个别走访、电话随访等多种方式,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环节的监督,督促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直属高校纪委积极加强对捐赠款物情况的监督,加大涉及疫情防控信访举报核查力度,对履职不力等行为严肃处理,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纪律保障。

“学生返校使疫情扩散风险加大,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任务艰巨。”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持续强化对教育部党组的政治监督和对直属高校纪委的指导、检查和监督,督促教育部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切实履行责任,对存在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行为的严肃查处、推动整改,以监督实效保障教育部直属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张梓健)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