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301亩地如何种?沙湾打造“五个万亩产业”

2020年02月17日14:1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当前,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阶段,也是春耕农忙时节。如何做到春耕、防疫“两不误”?近日,笔者走进汇川区沙湾镇探访。

眼下,正值烤烟育苗节令。走进沙湾镇底水村,100多个育苗大棚矗立田间地头,当地村民戴着口罩,手持漂盘和播种器,分区域进行烤烟育苗作业。

“底水村是沙湾烤烟育苗面积最大的一个基地。”沙湾新拓烤烟专业合作社育苗负责人徐兴文介绍,目前,基地每天有25名村民到此务工,为避免人员扎堆现象,分为5个小组进行作业。

“我们要求所有务工村民必须佩戴口罩作业。”徐兴文说,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方面,每名务工村民每天都要进行体温检测,同时对基地进行全面消杀,确保育苗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面对沙湾镇迅速推进的春耕工作,笔者问:“何以如此迅速?”

沙湾镇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周健告诉笔者“六字”秘诀:早安排、早部署。

原来,早在全面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沙湾镇便立足全镇实际,召开农业生产工作调度会,对防疫、春耕两项工作进行周密规划和安排。

“针对农资保障问题,沙湾镇党委、政府出台了相关措施,为农资运输开设‘绿色通道’,确保春耕工作正常开展。”周健说,疫情防控工作中,全镇8个村(社区)均已设置卡口,严防“外输入、内扩散”。因此,在确保农资运输的同时,针对运输车辆和人员也会进行严格检测和管控。

周健表示,除烤烟外,辣椒也是沙湾镇今年重点打造的主导产业之一。为确保全镇辣椒产量和质量,这段时间,镇里农技专家下沉到村,指导村民开展辣椒育苗。

沙湾镇今年计划种植辣椒1万亩,覆盖8个村(社区),涉及农民6000多户。自1月中旬启动辣椒育苗以来,到2月11日,全镇已完成辣椒育苗总量的80%,预计今年4月便能全部出苗移栽。

“对于辣椒销售,我们也提前制定了战略。”周健表示,今年,沙湾镇已同贵山红食品有限公司签订合同,农民所种辣椒将按每斤1元的保底价进行收购。“以前是随行就市,农民出产的辣椒常常被贱卖,收入低。如今,农民种辣椒有保障,积极性自然高涨。”

笔者了解到,地处汇川区西北部的沙湾镇,拥有耕地面积78301亩,今年主要发展烤烟、保供蔬菜、中药材、经果林、辣椒等5个万亩产业。目前,各项产业春耕工作正有序推进。

“这段时间,我们镇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在全力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六个一’。”沙湾镇党委副书记黄明宝说。

“今年,沙湾镇将按照‘六个一’,全面促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确保全镇各项工作持续健康稳定发展。”黄明宝表示,目前,全镇正按规划好的2020年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蓝图”逐步推进,向年底圆满完成各项农事生产目标任务“进军”。(周旭敏 罗永红)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