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误春耕

——平坝区深入推进春耕复产工作小记

2020年02月17日10:35  
 

育苗基地里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育苗作业

2月14日,早上八点多,戴好口罩,伴随着村道里消毒液的味道,平坝区齐伯镇下坝村村民周品会要去村里合作社经果林种植基地里挖套种着的折耳根了……

“挖出折耳根,平整土地,就是为了开始种植辣椒做好准备!”周品会说,为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村里每天都会在主干道上喷洒消毒液,村道进出都要严格管理。

来到村口的防疫检查点,周品会停下来,经过测量体温、消毒、信息登记,他来到了套种着折耳根的经果林基地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2月7日,平坝区召开了专门部署安排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51次会议,要求全区立即行动,以村为单位组织劳动力务工,做好安全防护,有序推进春耕复产各项工作加快坝区产业结构调整工作,区各专班按计划有序推进蔬菜、中药材、经果林、茶叶产业发展……

三分部署,七分落实。平坝区各相关部门、各乡镇立即行动,周品会所在的齐伯镇下坝村提前谋划,从采收折耳根、平整土地做起,开始了本村的春耕复产工作。

而在十字乡烤烟育苗基地,疫情防控人员对每位进入厂房的人员都进行了体温检测和登记。育苗棚内,戴着口罩的工作人员快速地进行底肥装盘、苗种点播等育苗作业,烤烟技术辅导员正开展跟踪指导服务,严格推行“梯次育苗”,100%漂浮育苗、100%专业化育苗,严格遵守时间节点和育苗程序科学育苗。

烤烟种植一直是十字乡的农业主导产业,为了不误农时,实现春耕复产,十字乡一手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手抓烤烟育苗生产。

“为了有效的推进全区的春耕复产工作,我们积极谋划,积极做好春耕生产的物资筹备工作。”平坝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肖菲介绍,目前全区储备了45万元草地贪夜蛾和稻水象甲防治农药,化肥8000吨,水稻种子34吨,种子备案工作有序开展,与相关公司签订的茄子、辣椒1.06万亩订单种子也已购置完毕。

据了解,为有效推进全区的春耕复产工作,平坝区农业部门积极对全区的肥料、农药、种子等农资市场进行全面摸底排查,严厉打击疫情期间农资投机经营,为辖区内40家农药经营户、50家种子代销户和20家预计进入该区的种子企业提供快速便捷备案服务;并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状态下的交通状况,鼓励引导化肥、种子、农药等农资经销商到各乡、镇、村作登记摸底,提供直接送达服务。同时,对辖区内化肥、种子、农药、产品销售等保供运输车辆进行全面登记备案,发放车辆人员通行证,确保疫情期间农产品保供、春耕生产物资运输通道通畅。

“我们合作社的蔬菜主要卖到贵阳市,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蔬菜的种植和销售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为此我们积极动员宣传,在村里动员老百姓到基地务工,并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一线工作人员的防护和消毒。”平元村第一书记陈独说,为了春耕不受疫情影响,我们抢抓时间采摘已成熟的蔬菜,育好的茄子苗和莲花白翻耕土地后就可以播种。

连日来,白云镇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在疫情防控宣传的同时,积极宣传产业结构调整,春耕复工,并积极组织务工返乡人员、贫困户到本地企业、合作社就业,目前累计宣传1300余人次,万众一心加油干,防疫春耕两手齐抓。

而天龙镇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及时开展春耕生产动员,通过微信群、公众号、以及发放“一封信”等方式,指导农户学习《贵州省辣椒、食用菌、茶叶、蔬菜、果树防疫期间生产技术要点》,引导群众做好防护的前提下有序下田,分散干活……

为把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同步有序推进,平坝区在推进备耕复产动员宣传工作中,区农业农村部门与全区各乡镇积极通过各村的大喇叭、干部微信群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同时,动员各村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抢抓农时抓好春耕备耕,搭好丰产架子,确保春耕不误农时,防控不落半步;并积极压实工作责任,将春耕复产的任务分解到村,落实到人,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春耕生产动员,引导企业和农民恢复生产,动员广大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积极扩大春淡季蔬菜生产规模,加快闲置设施的复耕抢种,做到菜田不弃耕,设施不闲置。

除此之外,在推进春耕复产工作中,平坝区还强化规划统筹,积极围绕“一基地两沿线十四坝区”总框架,聚焦蔬菜、中药材、经果林、茶叶和水稻“4+1”等主导优势产业,紧紧围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目标和坝区建设要求,科学规划农业产业布局,坚持“一坝一策”,推动特色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绿色化发展,加大农业企业招商引资力度,引进贵阳市农投集团、广东鹤山共和农业、深圳好上好等一批有实力、有市场的龙头企业推动坝区产业发展。同时,把握春种黄金时节,摸清全区重点产业和优势产业所需的物资条件,逐项梳理在原料物资、物流加工、市场资金等方面的具体问题,扎实推动春耕备耕和产业发展。

春季农业生产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全年农产品收成情况,平坝区农业农村部门及各乡镇正全力帮助农业企业复产复工,为今年的农业生产打下良好基础。(陈斌 文/图)

来源:安顺日报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