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松劲 经济抓起来

——西秀区抓疫情防控、春耕备耕、复工复产见闻

2020年02月17日10:48  
 

春回大地,战“疫”进入关键阶段,经济社会秩序也亟需恢复。连日来,市委市政府要求疫情防控必须完善举措,脱贫攻坚必须抓紧抓牢,复工复产必须加快进度,组织群众及时开展春耕备耕,推动经济稳步发展。

今年是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决战决胜的冲锋时刻,让防疫严下去,把经济抓起来,在统筹协调中如何更好地彰显能力水平、展示精神风貌、践行使命初心,2月14日,记者随机采访了西秀区部分乡镇。

疫情防控立足“早”

记者来到位于安顺城东郊15公里的西秀区七眼桥镇,在520产业大道沿线安宏村,一路都能看见道路两旁悬挂有疫情防控标语,村组路口都设有关卡检测体温登记身份,流动宣传车的防控宣传声声入耳。

在七眼桥镇党委政府办公楼前,安顺农商行的志愿者正在组织义务理发。活动组织者告诉记者:“看到镇里干部职工都在忙着疫情防控,无暇顾及生活琐碎,于是就组织了这次活动。为了确保安全,除了配戴口罩,还对理发工具作了消毒。”

进入办公区,工作人员认真为记者作了体温检测并登记。

“作为一个人口超过7万的大镇,七眼桥镇国道、省道、高速、贵安大道穿镇而过,交通便捷,村居密集,人员流动复杂,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带来不小困难,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防控绝不松劲。”七眼桥镇党委书记陈剑对记者说。

陈剑说,腊月28(1月22日)全镇干部职工就开始进村入户开始摸底排查,详细登记外市车辆信息和外来返乡人员信息。

据介绍,1月24日,七眼桥镇及时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各司其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引领、党员带头、群众积极参与,大家舍弃假期,坚守岗位,毫无怨言,齐心协力共同筑牢严密的网格化防控体系。截至目前,七眼桥镇共有572名党员、558名群众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疫情防控中,七眼桥镇以形式多样的宣传提高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及时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毒、保持卫生整洁,强化值班,57个卡点严防死守。很快,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告知书、紧急通告有序展开,重科学、听官宣、不信谣、不传谣的宣传实现全履盖。逐户摸底排查,登记造册,第一手资料得到掌握。截至目前共排查68532人次,全镇基本排查完毕。

“目前,疫情防控依然是我们的重点工作。同时,坚持早着手、早准备,积极做好春耕生产及复工复产工作。我们一定要在特殊时期更加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迎难而上、开动脑筋想办法,创新方式研究问题、破解难题。杜绝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无能的现象,决不贻误战机,决不让阵地失守,确保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陈剑说道。

目前,七眼桥镇已完成春耕地壤消毒2000亩,翻地3100亩,蔬菜育苗1200亩,完成中耕除草1800亩,完成蔬菜移栽300余亩。

春耕备耕措施“实”

久违的阳光照耀在田间地头,西秀区蔡官镇对长沙村成片的蔬菜青翠欲滴,戴着口罩的农户在田间地头忙碌着,锄草、翻地、播种、挖山药,一派春和景明的气象。

对长沙村是西秀区重要的蔬菜基地,也是贵州高标准蔬菜保供基地。2月13日安顺援助湖北省鄂州市的160吨物资中,部分蔬菜就产自这里。

正在指导对长沙村春耕备耕工作的蔡官镇党委书记伍永鸿告诉记者:“疫情防控工作依然严峻,但春耕生产等不得、误不起。”

正在干活的村民们告诉记者,镇党委镇政府很重视春耕生产,镇党委书记伍永鸿每天都要来给大家鼓劲,疫情虽然严重,但生产不能耽误,大家到田间地头干活时,戴好口罩,相隔一定距离,休息时不凑堆聊天,防护做到位了就不怕。

“疫情防控重要,春耕备耕也同样重要,哪个都不能丢。”正在翻收山药准备种植大葱的村民们说。

“目前,我们已经完成500亩嫁接苗,完成80%的翻犁,最近已经开始大量种植大葱、马铃薯等农作物,疫情防控要抓好,春耕生产也不能误。”对长沙村村支书罗朝华说。

“去年对长沙村就种植大葱2080亩,茄子60亩,小瓜200余亩,白菜1500余亩,山药200余亩,甘蓝400余亩,辣椒600余亩,其他豆类(无筋豆、豇豆)作物200余亩,全部采用高产优质品种以及地膜覆盖、配方施肥技术,种植蔬菜户均收入达6万元,并成功带动周边村寨蔬菜种植10000余亩,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伍永鸿介绍道。

“目前我们在保证全镇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的同时,镇里300多名党员群众兵分两路,由镇党委班子成员带队下沉到村里,一部分继续加强疫情防控,一部分以春耕备耕、复工复产为抓手,狠抓脱贫攻坚,立足实际,发挥自身优势,紧紧抓住‘菜单式’产业扶贫机遇,调整产业结构,投入资金完善路网、水网及蔬菜育苗大棚的建设,打造万亩蔬菜基地,我们将力争在2月25日前完成春耕备耕工作,确保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伍永鸿说。

据介绍,为抓好春耕生产,蔡官镇将每一块可耕种之地都编上号,专人负责督促和服务。下一步,该镇将积极推广嫁接苗种植技术,提升土地亩产效益最大化。让村两委、合作社承担嫁接苗示范种植技术的推广,让群众实实在在看到嫁接苗的产出及效益,并加大培训力度,使群众接受嫁接苗及掌握其种植技术,促进群众增收。同时建设蔬菜分拣用房,更好的带动全镇经济发展及增加村民收入。帮助合作社利用自身销售渠道的资源优势,建立蔬菜种植销售微信群,及时向种植户发布供求信息,指导农户学会根据市场调整种植品种,搭建电商销售平台,多渠道帮助群众进行蔬菜销售、培养蔬菜经纪人。

复工复产服务“优”

位于西秀区轿子山镇的安顺绿色动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是一个平均每天可处理1300吨生活垃圾,发电量超过1亿千瓦时的现代化企业。

经过消毒、体温检测、登记后,记者进入了这个以白色为主色调的厂区。干净整洁的环境很难让人把它和垃圾联想到一起。

该公司副总经理董法波正在给西秀区轿子山镇党委书记牟时祥介绍生产和防控疫情情况。

“非常感谢轿子山镇党委政府的帮助,针对我们企业外省人多的情况,疫情防控期间,用工有困难,在严防疫情的前提下,镇里想方设法让周边员工提前返岗。疫情防控时期交通受到影响,镇里帮助我们办理通行证,水电供应有困难,镇里出面协调,工作做得非常细致。”董法波告诉记者。

“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及时消除细菌病毒的滋生土壤尤为重要,为确保我市生活垃圾清运及时、焚烧处理及时,该公司有序组织工人及时投入生产,开足马力,尽最大的能力处理当日垃圾。”牟时祥介绍说。

为帮助华润水泥(安顺)有限公司复工达产,轿子山镇党委政府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最大限度为企业提供优质细致的服务,该企业于2月15日9点58分点火生产。进入作业区,记者看到设备巡检人员、机械维修人员、维修电工、矿车司机、装载机司机、窑操作员等员工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

按照省委、市委、区委的要求部署,轿子山镇党委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发展。该镇及时对班子成员作好分工,党委书记和镇长分别负责疫情社会防控、医疗收治工作的同时,全面负责抓经济发展;明确人大主席主抓脱贫攻坚、产业革命工作;指定一个副镇长主抓企业复工复产。

牟时祥说:“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抓好脱贫攻坚、产业结构调整、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等工作。对于企业复工复产,我们坚决做好服务,协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措施,达到复工复产标准,为企业及时解决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让企业安心、放心开展生产运营,目前,全镇日产4500吨水泥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技改工程项目、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等6家企业项目已全部复工复产。”

据了解,按照产业规划,轿子山镇预计调整低效作物种植9200多亩,主要产业以辣椒、胶白、嫁接蔬菜、韭黄、魔芋为主,通过农业产业结构的进一步调整确保农民增收。(范成荣 陈明 高传江 文/图)

来源:安顺日报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